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王利发到八旗“大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09 北京日报

  记曲剧《正红旗下》演员张绍荣

  本报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北京曲剧团上演的《烟壶》在京城一炮走红。曲剧演员张绍荣在其中扮演心狠手辣,卖国求荣的九王爷,他从形体到唱腔都做了精心细致的设计,把一个恶霸式的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这部戏在当年连续演出100多场,使曲剧这一艺术品种名噪一时,张绍荣本人也获得了文化部“文华表演”奖。

  之后,由张绍荣主演的另一部曲剧《茶馆》,也在京城连续演出百余场,剧中他饰演裕泰茶馆的掌柜王利发。王利发在中国戏剧舞台上的位置众所周知,其一,北京人艺的话剧《茶馆》中,王利发由著名艺术家于是之先生所扮演,此形象已深深植根于观众心中,成为经典的艺术形象;其二,曲剧《茶馆》中王利发的形象既要让观众满意,还必须是曲剧中的王利发,要突出与话剧的不同,借助唱腔表现人物特点。张绍荣把这个人物青年、中年、晚年三个时期的变化用形体准确地表现了出来,他因成功地扮演此角色而荣获了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在近期上演的北京曲剧《正红旗下》中,张绍荣饰演了嗜鸽如命、贪于玩乐的“大姐夫”,将一代八旗子弟的昏庸与没落生动地呈现于观众面前。这已是大清朝的残灯末日,而不知自省的旗人们,却还在醉生梦死,由此可以看出曾经的繁华盛世是怎样一步步走向破败与衰亡。(张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