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人的自白》京城起反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13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专电(记者茆雷磊左卫)著名剧作家郭启宏的剧本加上著名导演任鸣的执导,使话剧《男人的自白》在北京引起不小的反响。一直到2月13日,北京人艺小剧场都将因上演此剧而持续地吸引观众。

  三条可移动索道构成的狭长舞台,将观众分隔开来,对于一侧的观众而言,另一侧的观众成了舞台背景。红色被褥的病床和大班椅频繁地在索道上推来推去,使人思索如此布置
的象征意义。就连该剧的说明书也使人感到沉重压抑:黑色的衬底上印着从不同方向拍摄的四张男主人公的头部照片,无一例外的面无表情、目光呆滞……

  《男人的自白》讲述的故事极具戏剧性:边缘交叉学研究所戴代所长因被确诊患了癌症,所长职务被扶正,可是当证实癌症是误诊后,尽管他更加拼命地工作,却遭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算计,情人也离开了他。双重压力导致他真的患上癌症,最终落寞而逝。

  “因癌升官,因官得癌”这一看似荒诞的事件,深入剖析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心理状态,展示了男人在权力与情感之间如履薄冰的尴尬境地。人的灵魂究竟有多重?这个灵魂是否干净?剧中“戴所长”对自己灵魂的拷问使观众为之动容。

  《男人的自白》是以《李白》等古典剧作著称的剧作家郭启宏第一次尝试现代题材和小剧场话剧创作。此剧从2003年12月23日上演以来,一直受到此间媒体好评,春节期间观众上座率达到95%。原定2004年1月30日让出舞台的《男人的自白》,不得不进行加演。

  导演任鸣此前曾执导《第一次亲密接触》、《爱尔兰咖啡》等作品,《男人的自白》是又一部贯彻其“好懂、好看、好卖”的排戏追求的话剧。任鸣认为,《男人的自白》是一部有力量的戏,它深刻地表达了人性中最真实、最隐私的真相,讲出了让男人心碎的自白。他用“痛快”来形容《男人的自白》给人带来的巨大冲击:“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