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理发店2》首映赢得票榜冠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4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理发店2》制造快乐。
  上周奥斯卡奖提名宣布,但提名归提名,不少正在上映的提名电影的票房却不断下滑,上映大多已超过1个月的获奖大热门电影更是一片颓势。结果,本月6日至8日的北美电影票房排行榜头名被刚上映的“黑人电影”(影片导演、编剧、主演均由黑人担任)《理发店2:重整旗鼓》占据。上周冠军、同是黑人电影的《热力四射》尽管跌落到第3名,但仍保住了黑人电影在周末电影票房排行榜上的统治地位。而综观奥斯卡夺奖集团,只有《杀人女魔》乘大美女查理兹·塞隆夺得金球奖影后的东风,小升3位,从第11名爬升到第8名。没有一部电影能抵挡黑人电影的攻势。叛逆外衣下的真传统

  《理发店2》的发行方是米高梅公司,其在2002年发行的《理发店1》在美国虽说不上家喻户晓,但由于台词“出位”,尽管故事十分“健康”,仍曾引发不大不小的一些争议。其实只需想想,电影主演是说唱乐手“冰块”(IceCube),观众就应该有心理准备:富于叛逆精神和批判思想的“冰块”怎么可能让所有观众皆大欢喜?不过退一步想,在这个连梅格·瑞恩都想尝试脱戏的年代,“冰块”倒有点像反朴归真的孩子,也令这部“天真无邪”的电影赢得了更多观众。

  在当年的《理发店1》里面,“冰块”在电影中扮演继承老爸理发店的黑人青年加尔文,剧中台词辛辣讽刺,直指存在于美国的种族偏见,甚至对已经被塑造得像神一样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提出异议,让所有人吃惊不小。

  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冰块”自然不会在意,身为说唱乐手,他的工作就是在会被标上“露骨内容,家长监督”的唱片里“饶舌”。

  “我一向希望引发人们的思考与争论,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冰块”如是说。尽管有一些争议内容,但《理发店》的故事实际上十分传统,宣扬热爱家庭和尊重友谊,让所有种族的观众都看得热泪盈眶,以往如此,今年也一样。

  可能正是因为瞄准非好莱坞题材,但又绝不放弃主流文化,《理发店》当年异军突起,票房收入超过7500万美元,续集也一上映就拿下2510万美元,一举赚回成本。米高梅公司预计,该片最终肯定能突破上集的票房。冰球、神偷表现抢眼

  除了《理发店2》,票房排行榜上还有两部新片,是《冰上奇迹》和《小鬼神偷》,分别排在第2位和第6位,表现都很抢眼。

  《冰上奇迹》讲述了1980年美国冰球队在冬季奥运会上击败几乎不可战胜的苏联队的故事。在此之前,苏联队已经连续4次取得这个项目的冬奥会冠军。美国队上次取得冠军还是在1960年。

  由于这次取胜是在冷战高峰的1980年,因此这个“我们这边的”一帮大学球员打败“他们那边的”世界冠军的故事在美国早已家喻户晓,是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要想拍好十分不易,不过导演仍然处理得不错,这样一部电影不但票房高,在评论家那里的口碑也不错。美国娱乐业行业报纸《每日万花筒》也说,电影把故事讲得“很有节制,导演技艺精湛”。

  发行方迪斯尼公司原本瞄准的是喜爱冰球的观众与不太了解那段历史的年轻人,但从票房情况来看,电影不仅仅吸引了这些观众,还吸引了不少年纪稍大的观众,似乎每个人看了这部电影感觉都很良好。

  “我们都喜欢让自己感觉良好”,迪斯尼公司的发行部门负责人查克·维恩说,“尽管大家都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但他们还是稳稳坐在椅子上看这部电影,仿佛真的是在体育场里看比赛一样。观众们太入戏了”。

  《小鬼神偷》则是一部喜剧,按照罗伯特·罗德理格斯的《特工神童》三部曲系列的思路拍摄。电影讲述了3个小孩策划的一起银行抢劫,因为银行的坏经理不肯借钱给他们的爸爸治病。不过这部电影却没能像《特工神童》那么成功,在电影总体票房低迷的情况下只排在第6位。(超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