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体福布斯”名人好恐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06 重庆商报

  2月10日,《福布斯》首次在中国推出的名人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娱乐圈的“地震”,因为明星最为敏感的年度收入被直接公布,并作为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昨日,榜上明星们纷纷对《福布斯》所公布的年度收入情况表示震惊——

  昨日记者采访了数位榜上明星,除章子怡外,其他大多数人都对榜单大为光火:

  章子怡

  “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也是一种鼓励。其实我没有这资格……大家没忘记我在努力工作,这点我很开心。”

  总排名:2收入:2600万收入排名:7

  孙楠

  经纪人贾鹏:“按孙楠每商演一场20多万元算,他一年挣2400万元得每三天就演出一场,这怎么可能?只是这样一算对艺人有负面影响,既有可能影响安全,也容易让老百姓对艺人产生敌对情绪。”

  总排名:9收入:2400万收入排名:8

  韩红

  经纪人张鑫:“那不是胡说八道吗?我们公司和我本人,包括韩红至今就没有接受过他们任何行为的调查,怎么就出个2000万给我们?他们编造的数字去发布合法吗?”

  总排名:12收入:2000万收入排名:9

  羽·泉

  “前不久就因为有个杂志说我们年收入有900万元,已经有人来查我们的税了。如果因为这个所谓的名人榜而搞得又有人查我们税的话,我们一定会起诉这家杂志社。”

  总排名:14收入:2000万收入排名:9

  陈琳

  “一年900万哪,这对我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们说我收入这么多,依据从何而来?我们公司有账为证,要查随便。”

  总排名:31收入:900万收入排名:29

  本报综合

  上榜名人想些啥?

  日前,《福布斯》杂志终于把他们引以为傲的“年度名人榜”评选体系带到了它的内地中文版。姚明、章子怡、赵薇等100位文体名人登入2004年度“中国名人榜”,准确来讲,应该是“内地文体名人排行榜”。照理说,上福布斯名人榜应该是莫大的光荣,可为什么绝大多数明星都十分抵触?榜单公正与否暂且不提,名人们都在恐慌些什么?

  传统习惯导致恐慌

  中国人有个传统美德——“财不露白”,逢人只说三分话,即便到了现代化的今天,这种习俗依旧没变。就算普通老百姓透露自己月收入时也常会说些保守数字。也许正是这样的民族传统,中国的明星与国外明星大不相同,人家美国明星以进入“2000万俱乐部”而倍感光荣,而咱们的明星凡是被问及片酬、版税、广告收入等都拒绝透露。

  前年崔永元到重庆来宣传新书《不过如此》时,当时就有记者问“你的书销售达103万册,请问你的版税是多少?”崔永元当时就瘪了一下嘴,似笑非笑地反问道:“我的版税是多少跟你有什么关系?我让媳妇儿知道就行了。”F4到成都开演唱会时,记者曾问其经纪人江一朋,F4开一场演唱会的报酬是多少?当时江一朋用嘲笑的口吻道:“你这人真逗,我当然不会告诉你。”种种事例,足见这种习俗已根深蒂固。

  安全受到威胁

  说到“财不露白”,自然有多种因素在里面,比如怕三亲六戚三天两头来“打秋风”,也比如安全隐患。

  而地球人都知道有钱的明星容易成为大目标,原因有三,一、好认不会绑错人,二、绑起来比较方便,因为内地明星平日里进出还不至于带保镖,三、多数名人被绑后只盼去财免灾,加上怕报复,一般回家后也不太敢报案,所以绑匪们还有点安全感。前段时间发生的吴若甫绑架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据说绑架吴若甫的犯罪集团对“连环绑架”进行了精心策划,列出的绑架对象名单上全是明星的名字。

  税务惹麻烦

  明星们怕说收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税务。实话实说,全国人民或多或少、或有心或无意都有过逃税的案底。千万别不信,比如兼职的,工作之余上街当棒棒赚点小钱的,老师办家庭补习班的……很少会有人把自己的这部分收入去申报给税务部门。所以明星也有可能因为忘记、疏忽等种种原因导致惹上税务问题,更有甚者是故意逃税。

  因为税务问题而在牢里呆了一年的刘晓庆现在就成了全国人民的“榜样”,据了解,刘晓庆税案风波出来后,全国税务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明显增加了,充分说明大家的交税意识增强了,但时尚观念领先、法制观念落后的明星们是否跟上交税的步伐就不得而知了。这次收入一遭公布,自然有人叫,即便没逃税,惹来税务工作者翻来查去的也很麻烦。若再一不小心有些“小钱”忘了上,岂不是往枪口上撞?记者汪阳

  榜单存在3硬伤

  这两日众多相关人士和网民还针对名人榜提出了三大质疑——

  质疑一:为何叫“中国名人榜”

  既然是“中国名人榜”,怎能只涵盖文体界人士?而且进入评选体系的人必须在内地出生?因此该榜只应该叫作“内地文体名人排行榜”。既然策划者可以花半年时间调查,不可能想不到此名称不妥当。是否真如某些人士所分析的那样,福布斯做这个榜,不过是为其进入内地做中文版的一个前期宣传的噱头。

  质疑二:绝大多数明星接受调查

  榜单“制造者”郝兵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些数据有真凭实据,有70%明星接受了调查,但这的确很难让人置信。“财不露白”、明星怎么可能轻易接受采访,何况是告诉大家自己有多少家底呢?

  质疑三:榜单究竟多公正?

  据说调查根据还来源于一些媒体和网站,这就更没谱了。现在娱乐圈流行炒作,为了炒作一部戏,制片方常常会在媒体前夸夸其谈,但背地里却告诉明星资金如何如何紧张,所以真正付的片酬只有当事人清楚,媒体写的也不能完全算数,而且明星拍了戏拿不到片酬或拿不足片酬的也是常事,所以道听途说不能代表明星的真正收入。记者汪阳

  娱闻辣评

  给点阳光就颤抖

  给点阳光就灿烂?并不是所有人都欢迎阳光。这就好像溶洞里游走的鱼儿,一拿到太阳下面就会“见光死”一样。对于习惯在暗箱里数钱的明星来说,不请自来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名人榜射进的一丝光线,让他们有些不寒而栗。

  所以很能让人理解的是,争议与质疑,同这个新问世的名人榜相伴相生。可所有上榜明星一反常态的低调,也改变不了他们早已跻身中国富人行列的事实。不要去担心所谓的“仇富心理”,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是世界第一富豪,也从来没看到他公开否认过,还不是活得照样生猛。明眼人都看得出,一提到收入总会联想起纳税的问题。纳税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自己知道自己纳税了没有、纳了多少。据说这些年福布斯公布的内地富豪榜,就堪称“内地富豪杀手”。腰缠万贯的富豪们不少是谈“榜”色变,因为搞不好就成为“问题富豪”。现在,富豪们将很欣然地把“问题”让“文体”名人一起来扛了。据说,福布斯类似的排行榜在美国公布时反应就很平静,惟独在中国内地却次次掀起轩然大波,这本身就是个问题。

  从害怕“见光死”到习惯“透明化”,肯定还需要更多的阳光。所以,在听闻福布斯人声称这个名人榜还将年年办下去后,我相信:福布斯人的倔强,肯定会让不习惯阳光的内地娱乐圈,慢慢喜欢把“另一面”暴露在大众面前。至于能够先人一步从一个行业的角度对娱乐和体育进行全面的关注,则不能不佩服福布斯作为专业财经杂志眼光的犀利了。何洋(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