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臧克家的哈尔滨之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4 哈尔滨日报

  1962年盛夏时节,我国著名诗人臧克家偕夫人郑曼女士及6岁的女儿苏伊(乳名)到东北旅行参观,第一站便是到了哈尔滨。

  据原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乃文介绍,臧克家在哈尔滨逗留期间,省文联及哈尔滨文联安排臧克家一家住在毗邻松花江的中苏友谊宫(现哈尔滨友谊宫),当时正值第二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期间,当时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是由东北三省联合在哈尔滨举办。
此后的三、四届分别是在长春、沈阳举办,名称分别为长春音乐周、沈阳音乐周。他们一家住在友谊宫二号楼,在他们居住的对面住着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和吉林音乐代表团的歌唱演员。

  臧克家和夫人郑曼领着女儿每天早晨或是晚上到松花江边漫步时,总能够听到来自祖国各地的歌唱演员们优美、动人的歌声。他曾经对接见过他们一家的当时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牛乃文说:我对哈尔滨印象美好,江边的景色很美,空气清新,文化气息浓厚,我住在友谊宫这里感觉很好,每天都是满天的音符在我脑子里飞翔、发响。面对眼前的大好风光,往事翻腾,心如江水波动,遂做《听歌》一首。

  臧克家一家在哈尔滨时,当时的省委宣传部长、省文联主席延泽民偕夫人,省文联副主席陈沂以及夫人马楠(时任市文化局副局长)都来看望老朋友一家,他们畅谈往事、共叙友情。延泽民一家陪同臧克家一家到江北太阳岛干部疗养院参观。臧克家还分别参观了儿童铁路,乘坐了北京———莫斯科的小火车,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亚麻厂等地。特别是观看了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据牛乃文回忆,诗人臧克家在哈尔滨期间曾写过许多首诗,他当时阅读过,并且还摘抄了一些。

  据当时中苏友谊宫负责接待的李敬明回忆:臧克家非常有修养,平易近人,没有架子,生活俭朴,不搞特殊化,他对工作人员非常尊重。他对李敬明等人的接待工作非常满意,他从哈尔滨回到北京后,还托人给李敬明捎来龙井茶、北京果脯及信件和亲笔书写的条幅(条幅“文革”期间被抄走了)。直至上世纪90年代,李敬明和臧克家还有书信往来,那时臧克家已不能动笔,由其口述其夫人郑曼代笔。

  1962年7月中旬,臧克家一家结束了哈尔滨之旅。

  2月5日,我国著名诗人臧克家逝世,臧克家创作的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享誉海内外。上世纪60年代,臧克家偕夫人郑曼及女儿来哈尔滨旅行并创作多首诗歌,我们特编辑此文,以纪念诗界泰斗。

  附臧克家诗作《听歌》,该诗是臧克家在哈尔滨期间创作的。听歌臧克家

  音乐会早已散场,

  歌声还在耳边缭绕,

  青天是高大的穹窿,

  空间是广阔的天堂。

  上海歌手的音色,

  北京歌喉的圆腔,

  像千只万只金翅鸟,

  飞鸣在我头顶上。

  金翅鸟在松花江上盘旋,

  松花江跳动着快活的波浪,

  金翅鸟飞到鞍钢,

  鞍钢的钢水日夜奔淌,

  大豆郁郁,高粱苍苍,

  海阔天空金翅鸟在翱翔,

  飞越长白山梁,

  歌声像太阳闪闪,

  给北大荒叫来了溶溶春光……

  广阔富饶的大地,

  黑土像黑的脂肪,

  幸福自由的关东,

  新的日月照耀在新的天上。

  我耳中蓦然响起了另一种音响,

  这音响,渺茫而又悲壮;

  风飕飕,雨凄凄,太阳收敛起光芒,

  我听到“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眼前明丽的景色,

  被大块黑幕蒙藏,

  哭泣、哀号、挣扎、战斗,

  代替了欢腾的交响乐章。

  我眼底静静的松花江,

  变成了波浪滚滚的扬子江,

  我目前长长的长白山,

  化作了大别山的模样,

  我呀,不是一个人在江滨享受这夏季的清凉,

  我呀,冒着炮火和战友们一齐奔驰在民族的战场。

  眼里泪淌口里唱,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悲愤祖国被砍去这一条胳膀!

  黑水边,白山旁,

  挺立着党的好儿郎!

  他们住着“天大的房”,

  他们睡着“地大的炕”,

  他们呵,拿野菜树皮作食粮,

  他们是一条条英雄柱,

  他们是民族的钢铁脊梁!

  今天呵,他们当中多少个,

  入了烈士纪念馆,

  今天呵,他们当中多少个,

  工作在当年战斗的地方,

  有的嘴巴上着纱布。

  二十年前的创疤就是一枚光荣的勋章。

  我站在松花江上,

  阳光在眼里一晃,

  黑幕突然后退,

  我眼前一片明亮。

  夏天的江边多么清爽,

  夏天在这儿挂一个虚幌,

  小船儿在江上像树叶飘飘,

  烈士纪念碑上镀着金色的阳光,

  天空是高大的穹窿,

  空间是广阔的厅堂,

  金翅鸟儿满天飞,

  高唱着“毛主席像太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