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围炉夜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4 哈尔滨日报

  作为《读书》杂志的长期忠实读者,可以说对每期“编后絮语”的反复认真阅读成了一种习惯。一方面是文字清新,语言简洁,有春秋笔法的神韵;另一方面是总能围绕当期刊物生发出些有关读书的思想火花,有一种“言在刊中,意在刊外”的行文智慧。令人高兴的是,多年之后我所曾经关注过的这些精彩篇章,大部分都收入了沈昌文先生的《阁楼人语》中。

  “我喜欢把出版人形容为阁楼里的单身汉,他从阁楼的窗子里往外看,而窗外的人也看到窗里的灯光”。有人曾经说沈昌文流传于出版界的这句“名言”,其实暗含着一个当代出版人在物质时代里的无奈自嘲与自慰,可我却并不这么认为。原因有二:一是沈昌文从《读书》创刊开始与期刊风雨兼程十五六载直至退休而无怨无悔;二是透过《阁楼人语》,我们看到了一个吐露真言、敞开心扉、澄明自身、甘愿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当代出版人的鲜明形象。因此,与其说沈昌文的“阁楼人”形象是自嘲与自慰,不如说是一个当代出版人的自爱与自尊。一旦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也就明白了什么是境界和什么是诗意的栖居,自然少不了为沈昌文与同道一起以《读书》作平台,为中国知识界打造了一个弥足珍贵的“文化阁楼”而倍感欣慰。

  不可否认,《阁楼人语》的出版,给热爱《读书》杂志的读书人所带来的莫大惊喜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既可以依凭这本书来重新细细体味沈昌文当年为《读书》写下的众多精彩文字,同时让我们有机会掩卷追思数十年来的读书生活。那些重现的书人与书事,那些浮动的书香与书味,都会依次激活我们的大脑神经,逐一校验我们的内心密码。沈昌文作为中国文化出版界的一面旗帜也绝对是当之无愧的。毕竟他主编的《读书》杂志,曾是中国读书类杂志的成功范例,并延续了一代人的精神追求和文化梦想。

  《阁楼人语》的资料价值和史料价值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让一本书从一个侧面去印证一个期刊的诞生、成长直至步入黄金时代,可以说是沈昌文为自己的编辑出版生涯作了一个完美的归结。而今天的编辑出版人也好,爱书读书人也好,都可以通过对《阁楼人语》的阅读,适时开解一些困扰于心中的诸多问题。毕竟有着50年的出版历程,历经时代变幻和人生风雨的沈昌文先生,已经将自己的思想智慧很自然地游弋在一百余篇短文之中,许多真知灼见都已透过了貌似调侃的文字很自然地浮现出来。对于“办《读书》杂志”、对于“编辑出版人”、对于“知识分子”、对于“读者”、对于“读书”等问题,沈昌文都有自己的见解和思想,并且一直是读书无禁区的始终倡导者。作为毕生都执著于心灵事业的一个当代出版人,作为一个具有批判精神的当代知识分子,沈昌文的自省与自觉是值得肯定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