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央视为何不能“零时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5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虽然央视电影频道号称对奥斯卡颁奖晚会进行“准直播”,但毕竟不是现场直播,有观众质疑,我们为什么不能收看现场直播?昨天,《世界电影之旅》的余先生对这些疑问进行了回应。

  央视买下的是直播权

  《黑客帝国3》的全球“零时差”首映让中国观众欣喜雀跃,电影迷们也同样希望奥斯卡颁奖能在第一时间直播。为何央视要搞延迟一天的“准直播”呢?余先生解释说,其实央视购买的是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直播权,但在国内放映还要经过翻译和配音,这需要时间。所以他们采取了和去年一样的形式,分成接收信号、字幕制作、剪辑、配音几个工作组来完成晚会的播出。第二,颁奖礼在美国当地时间下午举行,结束时中国已经是凌晨,收视效果不是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凤凰卫视也购买到了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直播权,并且采取同声传译的方式现场直播。为何央视就不能采取这样的形式呢?余先生解释道:“凤凰卫视买到直播权,但只能覆盖一小部分。实际上中国只有央视有这个能力购买直播权,只有央视电影频道有播映权。而且凤凰卫视一边播一边解说,这样效果不理想。凤凰卫视的制作能力比央视差多了。”

  网络是否会影响收视率

  这几年,每逢重大的颁奖典礼,新浪、网易等知名网站都会进行网上直播,去年奥斯卡颁奖礼举行期间,观看新浪网上直播的网友达80万名。晚一天播出,电视媒体的时效性就大大削减了,电影频道的收视率还能有保证吗?余先生坦承:“网络和电视矛盾是挺大的。虽然现在使用网络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老百姓还是习惯看电视。网络上能看到的只是文字直播,还有一些图片,没有电视来得完整和直观。我相信收视率不会因此受影响。”

  何时能直播奥斯卡现场

  今年中国观众是不可能收看到奥斯卡现场直播了,那么明年、后年有没有这个可能呢?余先生告诉记者:“从趋势上讲,直播是电视发展的必然结果,但目前还不可能,以后也很难说。国家广电总局对直播这种晚会的管理措施比较严。央视的历史上,还没有直播奥斯卡颁奖晚会的先例。”余先生还用前不久美国橄榄球赛上珍妮·杰克逊的“露胸事件”来举例,“连美国广播公司(ABC)都决定延时5秒播出奥斯卡晚会,我们更不敢完全现场直播,万一出现什么不妙的镜头,删都来不及!”本报见习记者 小敬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