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十大电视剧点击率看观众欣赏趋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5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全球华人明星人气榜”之十大电视剧人气榜评选,《天龙八部》以1553061的点击率排名首位。因为主要是依据网络点击率来评选,所以网友们强调他们最有发言权。而张纪中等电视人认为,这个结果是可以信赖的。同时他们又认为,这类评选更大的价值在于可以通过点击率了解观众的欣赏趋向。

  许多网友认为,像《金粉世家》这种既有艺术性,也有可看性的作品,排位“十大”
倒数第一,险些榜上无名,真是莫名其妙。他们因此觉得这个榜单缺少公正性,对其结果表示“强烈怀疑”,甚至有人觉得这种榜根本没必要评,还不如省点钱捐给“希望工程”。而主办方坚持认为评选没有任何“人为因素”,结果是真实、客观、公正的。

  著名制片人张纪中昨晚和记者谈及这个话题时说:“这10部戏能上榜,很显然是年轻人点击率高,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年轻人现在的欣赏趋向也是多元化的。我们这些从事电视艺术的人应该从中看到创作的风向标,去创作更有市场的作品。俗话说‘河里面鱼市场上见’,只要是好的作品,就会得到广泛的认同。”电视评论家袁始仁认为,从题材上看,这10部戏中有武侠剧、战争剧、宫廷剧、青春剧、言情剧等不同风格的作品。这些作品受到追捧,说明现在电视剧创作呈现多样化的势头。过去,我们曾目睹过这种现象:《荆轲刺秦王》火了,许多“荆轲”又站了出来,《战国英雄传之刺秦》、《英雄》要把“刺秦”进行到底;描写西楚霸王的片子赚海了,又冒出来无数“翻版”的项羽,吕良伟版的、张丰毅版的戏;围着乾隆自打有了《戏说乾隆》,接着《乾隆王朝》、《宰相刘罗锅》都来了。有时候,20多个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有一半以上同一时间播的都是古装剧,“剧种”非常单一。

  “十大电视剧人气榜”反映了多题材电视剧占据市场主流地位,丰富了荧屏的现实。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剧作者张永琛认为,今后电视剧将会面临更大竞争,因为电视频道多了,一个台会有几个频道都在播电视剧,电视剧需求量增大,但同时观众也越来越挑剔,创作者在观念上没有新意,就不可能创造收视的新高。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榜单就是一份2004年度电视剧市场走向的路标。南京日报记者梁平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