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演员,何必非争“千面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37 北京日报

  “千面人”,是对影视演员可塑性强、演技高超的一种形象的称谓。一个演员能够饰演与其以往迥然不同的角色,应该说是一种难能的挑战。但是,由于其自身形象气质、成长经历特别是演技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他们的这种“冒险”往往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反而受到不少非议。

  葛优《寇老西》演砸了,寇准被整成个木瓜瓜的人,葛优也从此不再锳古装剧这趟混
水儿。徐帆在《日出》中饰陈白露,怎么看怎么像一个市井中的风尘小女子,哪有光彩照人的交际花风范?网友近来在坛子里又幽了张纪中一默,声称他要用爱将李亚鹏和周迅再造央视大戏《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与林黛玉。这可当真是匪夷所思、鬼神莫测的“创意”了。坊间说的“装龙像龙,装虎像虎”固然好,但还有一句老话叫“猫有猫道,鼠有鼠道”咱也别忘了。挑战自我固然好,挑战观众可就没那么容易了。重塑金身易,重调观众的胃口就难了。

  最近几个月,央视连上了两部热播剧,一个是《至高利益》,一个是《荣誉》,两部剧都在观众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哈尔滨的话剧演员程煜,在《至》剧中他演镇党支书计夫顺,在《荣》剧中他饰公安局长林敬东,两部剧在CCTV—1相继播出,程煜的表演都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声。一个是嬉皮笑脸的基层干部,一个是令行禁止的冷峻局长,表演跨度不算小,但言谈举止都符合人物性格自身的逻辑。对于记者提出的“千面人”的话题,正在深山中拍《谷穗黄了》的程煜“语出惊人”:“我演戏从不刻意去追求不同,我永远说不出向角色挑战的话,无论哪个角色都有生命和灵魂,你永远无法挑战他们,你永远进不了人家的精神领域。现在比如说有10个剧本来找我,我有9个到10个演不了,因为我不会演,我选择角色必须是这个角色和我有某种内在的联系,那些我不熟悉的东西我演不了。”据说,前段时间有人找程煜演一个大型历史题材剧中的男一号,程煜拒绝了,他说:“人家很信赖我,但越是这样我越没底,因为我没见过那些历史上的人,他们怎么说话,我一点儿都不知道,光凭间接的东西得来感受就去演,我没那种能力。”

  作为一个老演员,程煜无疑是优秀的,但也是聪明的。他对于自身的长处和短处看得极为清楚。多年前的《我是警察》就让观众对他饰演的刑警队长赞叹不已;让程煜摘取了飞天奖等多项大奖的《希望的田野》中的徐大地,更让观众为他的本色表演拍手叫绝;程煜成功的秘诀是宁肯接自己熟悉的相近角色,也不接那些自己不熟悉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其自身的个性,我不怕演雷同的角色,观众可以看到,即便都是警察、都是基层干部,但对每一个人物我都有独立思考和感受,角色中都有个性化的东西。对我而言,我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另一个侧面是什么。”

  而与程煜相比,近期的孙红雷和孙海英就没那么幸运了。孙红雷在连播的《军歌嘹亮》、《浮华背后》、《走过幸福》三部电视剧中相继亮相,孙海英在《大唐歌妃》、《至高利益》中也企图对既往有所超越。能够感觉出来,他们在力图走出曾经辉煌的影子,以期在演技上有一个突破。坦率地说,孙红雷对这三部戏的把握显然令一些观众失望,《军歌嘹亮》中的司令员最典型的特点是经常突然发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大笑;《浮华背后》中不法商人流露出的过多的江湖气息,不像一个常能和市府官员往来的成功企业家;《走过幸福》里的出版社小编辑什么都像就是不像一个跟文字沾边儿的。应该说在青年一代演员中才能极为突出的孙红雷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缺少对上述几种人物经历的熟悉。如果和《激情燃烧的岁月》相比,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他没有孙海英那几十年军旅生涯的磨炼。而孙海英扮演的市委书记,除了石光荣的痕迹,明显地流于表面化与简单化。如果我们与《忠诚》中焦晃所饰演的市委书记作一个比较,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做演员,本色表演难,突破本色更难。记得采访归亚蕾时,她曾对此很有感慨:“演员塑造角色其实是很累心的,你就是一个人,你要变成另外一个人这是很困难的,我常常讲,经验是演员的包袱,因为你不可能把这个角色的经验用到那个角色上去,这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事,甚至要花很长时间去琢磨。刚开始看剧本比较容易,一看就知道我该怎么演,因为你没有那么多的影像在你的脑海中出现,现在不了,现在你一演,这个女人出来过丢掉,那个里面演过丢掉,不知道丢掉多少,丢丢丢,丢到最后就变成零,要从零出发。”

  在报刊电视上,观众看到了太多的演员们频频出镜的新闻。大点儿的腕儿一年接上4、5部戏的并不是少数,试想想,再好的一个演员,如此这般来去匆匆的何以能走进人物的内心深处,又何以塑造出有血有肉的鲜活的人物来?即便走进去了又如何能说出就出来?不是说演员做千面人不好,而是做千面人要有足够的生活积淀和心理储备。威廉·罗宾斯反串保姆不就判若两人吗?汤姆·汉克斯演绎的黑帮和弱智谁又能不赞叹不已?挑战自己,并不是口头上的一句话,你必须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为自己补课和充电。比如说:读书,深入书中的风土人情,深入书中人物的内心世界;观察生活,观察社会上甚至是电视新闻中形形色色的三教九流,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观察他们的言谈举止……

  当然,接戏过多既有演员的上进心,也有来自金钱那两个字的诱惑,更有投资方的急功近利。像《DA师》王志文的搭档之所以选择了非常不适合的许晴,报载就是投资方在音像店里听说斯琴高娃与许晴的盘好卖。这些人不懂得看本子,不懂得人物的形象、气质、表演与角色合不合,这种赌博很容易就变成“烧钱”,对那些志存高远、珍惜羽翼的演员来说,不要受外界因素左右,不要让媒体的炒作影响,只做你自己,这就是极不容易的一件事了,对很多人来说,这甚至可以说是做一辈子的事了。

  本报记者赵文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