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尔滨应建影视基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26 哈尔滨日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影视剧争相来哈取景》的消息后,影视界许多著名制片人、导演都认为哈尔滨的影视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如何开发利用是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大问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曾来哈拍摄过影视剧的著名导演及制片人,他们在对哈尔滨独有的人文景致表示肯定与赞美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哈尔滨建立自己的影视基地,来开发那些尚未被充分利用的影视资源。

  刚刚在哈拍摄完电视剧《台北有多远》的制片人李学红告诉记者,她这次在哈选取了滑雪场、冰雕、西餐厅等多处作为场景拍摄,这部戏将在央视八套和全国各地卫视播出。她说:“哈尔滨拥有许多俄式风格的建筑,如果能把这些充分利用起来,建设俄式建筑一条街,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小巷、小街等,无论拍近代戏还是现代戏,效果都会很好,会更多地吸引影视剧组来哈。有了这样一个影视基地,再辅以拍戏所需的发电车、灯光专用箱等配套设施,以及吃、住、行等服务,肯定会受到影视剧组的欢迎。”

  央视大剧《长征》的总导演金韬,目前正在筹备电视剧《邓小平》的拍摄。金韬是黑龙江人,曾多次将摄制组带到家乡拍戏。他说,哈尔滨的影视资源丰富,要开发利用需结合自己的历史人文和地区特色,如果能拥有自己的影城或影视基地,对自身的影视发展和旅游都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闻名全国的“影视大鳄”邓建国是《广州教父》、《鸦片战争演义》、《格格要出嫁》、《我这一辈子》、《康熙微服私访》等多部商业价值极高的影视剧的出品人,他几乎每年都来哈尔滨。他告诉记者:“一个剧组选中一地拍摄,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要在当地吃、住、用,更要消耗不少影视器材,此外还经常会租用车辆、酒店房间等,对当地经济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加上影视剧播出后,又给城市及当地的风景做了宣传,从侧面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因此有远见的一些南方城市很早就建起了影视基地。哈尔滨有自己的特色,每年也接待不少影视剧组,在开发影视资源上,应有自己的考虑。”

  国家一级编剧、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赵光远认为:“许多影视剧在选择外景地时,除了要求要符合剧情,还需要一个独特的风光,哈尔滨就非常适合这一条件。”

  赵光远向记者介绍说,从全国影视剧的拍摄情况来看,北京附近有横店影视基地,那里主要是拍古装戏,南面是无锡外景地。“如果哈尔滨要建影视基地就不能走古装戏这条路,必须结合哈尔滨的特点。现在有很多影片到国外去取景,那么我们能不能依据哈尔滨现有的特点,将这种风光从影视基地里反映出来。”

  虽然现在的很多影视剧都在哈尔滨取景拍摄,但哈尔滨的影视资源还是没有被充分地利用发挥,赵光远认为,这与哈尔滨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发展是成正比的。哈尔滨虽然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企业,但他们在文化尤其是在影视上的投资较少,这多少也对哈尔滨的影视创作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建立影视基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如果把建立影视基地同旅游联系在一起,就会有一定的发展前景。现在每年来哈尔滨的游客非常多,如果能有几部大部头的戏在哈尔滨拍摄,游客也会感觉哈尔滨又有了新的看点。

  “现在省委不是提出,要将黑龙江建设成文化大省吗,建设文化大省就一定要有硬件设施,文化大省究竟怎样来体现?建立影视基地也是体现黑龙江文化大省的一个方面。”

  本报记者封娇李威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