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23届香港金像奖提名揭晓(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前天揭晓了入围名单(首轮投票):黄秋生、梁朝伟两位“老影帝”双双落选,而张柏芝则凭两部影片获最佳提名,成为“双保险”。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定于4月4日在香港尖沙嘴文化中心举行。

  在“最佳电影”提名名单中,去年香港电影的几部热门之作均榜上有名,而且这几部片不属于票房惨淡的纯艺术片,在去年的商业市场中,除了《PTU》之外,《大只佬》、《忘不了》、《无间道》第二、第三部均是票房过千万的大片,为香港电影工业作出过不小贡献。因此这项提名并未引起争议,有意思的是提名形成了杜琪峰与刘伟强两位导演较量之势,每人均有两部作品入选,但从宣传和投资水准来看杜琪峰似乎以巧取胜,小资金的影片不仅在今年多个电影奖中颇多斩获,而且口碑不俗,但《无间道》去年已得最佳电影,今年能否连任,就看评委们的喜好了。

  影后:“新姜”斗“老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张柏芝勇斗老影后
  最佳女主角在张柏芝、刘嘉玲、吴君如之间展开激烈角逐,这三个人的实力都不可小视:吴君如终于凭《金鸡》在台湾地区的金马奖上拿到影后,弥补多年的心结,而香港金像奖此次也不得不多考虑她多年的努力。两部影片同时获最佳女主角提名,张柏芝去年的演技有目共睹,《忘不了》还参展本次柏林电影节,也是她从青春偶像明星向演技派进军的过程。《无间道Ⅱ》里,刘嘉玲的亮丽表现自不必多说,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影帝:“华仔”赢“伟仔”
  图:(设计对白)梁朝伟:伙计,我们双双落选了。黄秋生:没事,有难同当嘛。

  此次提名最让人大跌眼镜的便是黄秋生与梁朝伟的落选。黄秋生在《无间道Ⅱ》中的表演可圈可点,虽然与他个人相比缺乏一些新意,但也属于出色表现。至于梁朝伟与刘德华皆未因《无间道Ⅲ》提名,令整场竞技失去热点。

  对此,香港著名影评人李焯桃就认为:黄秋生落选有理。李焯桃说:“他在《无间道Ⅰ》当中已经出尽风头了,而在后面两部里面,虽然戏份增加了,但有些戏处理得并不好,比如那场他为胡军饰演的角色死去而痛哭的戏,就处理得相当尴尬。”《无间道Ⅲ》看似专门为刘德华而拍,但他获得提名的作品竟是《大只佬》,李焯桃认为《无间道Ⅲ》的不尽如人意是导致刘德华没有因为本片而提名的原因,反而《大只佬》给了他很大的表现空间。

  《无间道》19项提名创纪录

  上届金像奖《无间道》成大赢家,而本届金像奖《无间道Ⅱ》、《无间道Ⅲ》再成大热门,同时入围最佳影片、最佳编剧等奖项,两部影片呈现出“内耗”局面。刘伟强和麦兆辉凭《无间道Ⅱ》入围最佳导演,《无间道Ⅱ》、《无间道Ⅲ》还获得两项最佳编剧提名。吴镇宇以《无间道Ⅱ》入围最佳男主角、刘嘉玲以《无间道Ⅱ》入围最佳女主角,杜汶泽和廖启智都以《无间道Ⅱ》入围最佳男配角。再加上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服装造型设计、原创电影歌曲、音响效果、视觉效果等提名,两部《无间道》创纪录地获得了19项提名。

  姜文刘晓庆携手做颁奖嘉宾

  前天金像奖主席文隽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大会已积极联络颁奖嘉宾人选,其中内地代表姜文、冯小刚和徐静蕾已正式答应出席。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刘晓庆已经受邀,不出意外将可能和姜文同时成为本届金像奖颁奖嘉宾。

  刘晓庆虽然税务官司尚未了结,但为争取来港出席金像奖盛会,正向内地有关部门积极申请。据本届会长文隽透露,自刘晓庆出狱后,性格比以前豁达,最难得的是能保持她昔日的幽默感。

  另外,大会考虑将会在颁奖礼上为去年离世的张国荣、梅艳芳、柯受良、林振强等举行悼念仪式,并有可能追颁“终身成就奖”等奖项。

  (侯颖/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