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人和女人转眼就是一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10 东方网-劳动报

  哈尔滨话剧院创演的话剧《秋天的二人转》,以其讴歌普通劳动者的喜怒哀乐,黑土地的火热情怀,最近在全国巡演中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日前该剧主创人员来沪为下个月12、13日上海美琪大戏院献演作“采点”。该剧编剧、著名剧作家杨利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东北二人转艺术融入到话剧中,这是一次尝试。

  全国十大编剧之一、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利民,将视角转向民间底层的弱势群
体,该剧中有收破烂的老锁,卖豆腐的斗九、烧饭的刘嫂、唱二人转的二平、傻东子,以及靠捡破烂发财的马老大、小来子等。他们四处漂泊、食不果腹,经历了生活的坎坷与磨难,但是他们却自强不息。杨利民说,其实老锁是个很讲究的男人,他收废品戴白手套,衣服也穿得干净利落。住在小剧场后院的老锁,喜欢女人,喜欢喝几盅,然后穿上体面的衣服去看二人转。新来的旦角儿二平,是个离了婚带着孩子的女人,她长得迷人性感,一双水灵的大眼睛能勾人魂魄。她时而撒娇,时而撒野,时而在绝望中仍抱有希望……

  杨利民说,这部戏他没想空泛地喊要弘扬民间文化之类的口号,而只是想让人们去看一个男人和女人的故事,所有的恩恩怨怨,所有的爱情仇恨,转眼就是一生,就是一辈子。

  为了真实地表现这些小人物,杨利民将哈尔滨城市边上的二人转剧场都去遍了,在接触了废品回收站、做小生意的人后,他发现在底层人的粗糙生活中,比巧妙矫情的诺言有更多的美。他说:“剧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难唱的‘曲’,却依旧唱着笑对人生。戏中的每个人都是卑微的,可他们仍然顽强地葆有一份纯真、善良和高尚的情操。”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