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唱女声招蜂惹蝶,他在歌舞厅梦想“图兰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1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文杰是一个男人,一个正常的、有妻子、有儿子、有幸福家庭的男人。这是他在任何演出中都努力要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因为他总不时会碰到一些有断袖之癖的男子,他们会向文杰表达好感、甚至是更赤裸裸的爱慕之情,这让文杰不胜烦恼,虽然这似乎从侧面证明了他的表演成功。文杰是在歌舞厅、夜总会唱压轴的,他的绝活是男唱女声,柔美婉转。昨天,记者在星空大剧院见到文杰,交谈之下发现这实在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我就认得钱”

  文杰出场,每每是人未到、声先到。一大段清亮优美的女声唱段后,大幕拉开,一身白色燕尾服的文杰缓缓走出,此时的观众总是有些错愕——原来是男的?!

  文杰清瘦俊秀,说话嗓音与普通男子无异,行动举止也未见异常,就是唱歌时能在男女声之间自由转换,而且两种嗓音都自然优美,没有半点矫揉造作。唱罢《牧羊曲》和《春天的故事》两首歌,主持人出来介绍说,文杰曾在某著名部队文工团(应文杰要求省略其名称)呆了7年,是一位功底深厚的现代舞演员。于是文杰在伴奏声中即兴表演了一小段舞蹈,果然是招招到位,专业感极强,衬得整场演出的伴舞小姐都黯然失色。后来记者问他为什么放弃部队文工团的稳定工作,跑到夜总会、歌舞厅来?文杰耸耸肩膀:“我是被金钱迷惑了,我就认得钱。”

  “我本是天生舞者”

  谈起过去,文杰的眼睛就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我1岁半就端着碗转,一听到音乐就想蹦,我天生就想学跳舞。3岁被送到艺校,很多孩子受不住苦打了退堂鼓,我就是喜欢,我要练到最好。那时候下腰压腿,不把自己当人地练,双腿肿得像大面包,下六层楼要花1个多小时,疼得躺在床上睡不了觉。但练得浑身像面条,想怎么弯就怎么弯,拿了学校第一,我高兴得哭了。”

  酷爱舞蹈的文杰后来考进了部队当文艺兵,又凭良好的身体条件和扎实的基本功被选入了部队里一个赫赫有名的文工团。他还师从过著名舞蹈演员陶金等人。但1991年回家探亲时参加的一个业余比赛改变了文杰的命运。

  从舞者变歌手

  1991年,回家探亲的文杰报名参加了当时重庆举办的群众歌手大赛,凭借一曲《涛声依旧》从50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当时,重庆的一些歌舞厅就请他去唱歌,好奇的文杰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了,唱一晚上就能拿到1000多元的点歌提成费,这对于每月才几十元工资的文杰产生了巨大的诱惑。文杰在1993年如愿以偿地离开了部队,开始了他的歌舞厅“淘金生涯”。

  意外唱出女高音

  文杰的女嗓到1999年才被发现。“我天生嗓子特别高,小时候有点娘娘腔,跟女孩子在一起玩成一片。但长大和参军后,那种女孩子气就没有了,最初在歌舞厅唱歌也就是普通表演。1999年,我家有亲戚办丧事,按我们那边的风俗,死了人要唱3天3夜,我也去扯开来唱,偶然发现我能唱出女声。”文杰开始了女声表演,更受欢迎了。只是经常会受到同性骚扰,文杰不愿意多说此事,他告诉记者他已经结婚8年了,妻子也是歌舞厅歌手,两人有个可爱的儿子。

  梦想“五个一”

  在歌舞厅、夜总会唱了这么久,文杰的表演曲目多是《珠穆朗玛》、《春天的故事》这样的严肃歌曲。文杰说:“我是爱钱,但我更爱艺术。我喜欢高雅的艺术享受。平时我在家都是看张艺谋的《图兰朵》等演出碟片,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得想哭。杨丽萍在云南排出舞剧《云南印象》,我也特地去看了,真棒!我现在努力挣钱,到40多岁有千百万的时候,我要排一个《图兰朵》这样的舞剧,我还想拿‘五个一’工程奖,这就是我的目标。”他目光炯炯,完全不像舞台上那么“娇柔”了。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 实习生 何未未

  (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