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警方首次公布吴若甫被绑架案侦破细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29 千龙新闻网

  北京警方对外界宣布,著名演员吴若甫被绑架案成功告破,警方铲除了以王立华为首的持枪绑架杀人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成员14人,缴获作案用的枪支、手铐、伪造警官证、驾驶证、身份证和汽车,起获部分赃款。该团伙自2003年9月以来,在本市平谷区、朝阳区实施了4起冒充警察持枪绑架杀人的特大案件。

  据警方介绍,这个犯罪团伙具有五个特点,首先性质恶劣,居然冒充警察持枪绑架人
质。其次手段残忍,拿到赎金后竟然杀害人质。第三,成员大都被司法机关处理过,臭味相投。第四,购买大批军火,妄图与警方对抗。第五,组织严密,由王立华一人进行控制,成员之间交叉作案。

  赎金到手杀害人质

  2003年9月1日,平谷区发生一起绑架案:在平谷建设街某理发店,与好友罗某某一起洗头的王某,被5名自称是警察的男子戴上手铐带走。王某父亲接到儿子电话,绑匪索要赎金300万,犹豫再三后决定报警。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平谷警方组成“9·01”专案组,从罗某某处得到重要信息:在平谷某饭店工作的岳某在无意中谈到,其男友企图绑架王某。侦查员辗转找到离开饭店的岳某,于9月7日在朝阳区某村抓获其男友韩洪刚。韩洪刚供述,2003年8月在“华子”的指示下,曾与唐兴旺等人对王某实施绑架,没有成功,以后双方失去联络。绑架者必是名为“华子”的人,但“华子”到底是谁?韩洪刚仅知道其化名。此时是9月7日上午,距离王某被绑架近6天。

  9月7日晚上22点,王父按照要求携300万现金开车到四环路。绑匪通过电话指令王父不停地在四环路上绕圈。为了不暴露身份,保证人质安全,侦查员将车停在远处。大约23时许,绑匪让王父开车到京开高速公路收费站,1名绑匪手持六连发单管猎枪顶着王父,抢走赎金,迅速沿高速路辅路逆行而逃,人质王某下落不明。专案组随后于9月14日15时许,在丰台区洋桥东里将犯罪嫌疑人唐兴旺抓获,唐兴旺供述,在“华子”指使下,曾与“小儿”等人绑架王某,分到赎金后和他们失去了联系。专案组最终确定了以王立华为首的犯罪团伙,全力查控他们经常活动的场所,在他们住所附近昼夜蹲守,对方却踪影全无。

  锁定尼桑蓝鸟车牌号

  今年元旦刚过,王立华再次作案,他认定王某父亲非常有钱,若再绑架王某弟弟王某某更容易拿钱。1月6日13时30分许,王某某应朋友李强之约到平谷一家理发店商议事情,完事后正要离开,几名持枪男子冲过来拽住他,将其拽至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前,王某某拼命呼救反抗,一名绑匪的手枪掉在地上走火,绑匪见状捡起手枪驾车逃离。次日下午,王某某父亲接到匿名电话,对方称两次绑架的事情都是他们干的,给我100万就告诉你他埋在哪里!”

  1月7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李强被抓获,他供述,一名叫董立民的男子让他把王某某约到理发店。专案组认定两起绑架案都是王立华、董立民等人所为,先前被绑架的王某生还可能性极小;并发现王、董曾同为劳改服刑人员,于是将两人同时期服刑已经刑满释放的人员锁定为侦查对象。

  1月18日,董立民在广州被擒。经审查得知:董立民与王某、王某某自幼熟识,两兄弟先后遭绑架都是王立华伙同董立民、王庆晓等人所为。交纳赎金当晚,董立民根据王立华指示将王某勒死,埋在河北燕郊的一个农家院内。在绑架王某某之前,这伙人在顺义区一个苗圃的平房内进行准备。王立华手中有枪,作案前分给每名参与绑架者。王立华的住所频繁更换,近来经常驾驶一辆黑色尼桑蓝鸟轿车,车号不详,他随身携带一支上膛的五四手枪和一枚军用手雷,扬言:谁敢抓他,就与谁同归于尽!警方在都市200万辆的车流中,终于锁定黑色尼桑蓝鸟轿车的车牌号:京FH0259。

  吴若甫突然遭绑架

  2月3日凌晨,警方接到报案:著名演员吴若甫遭到绑架。报案人称,当天凌晨1时许,他们与吴若甫从朝阳区某酒吧出来时,被3名自称警察的男子拦住,并出示“工作证”,为首者说:“这辆车在丰台区交通肇事后逃逸,请和我

  们走一趟”,遭到拒绝后,他们掏枪威胁,并铐住吴若甫挟持上车。

  指挥员立即对王氏兄弟、吴若甫等3起绑架案进行串并。报案人通过照片确认,王立华就是绑架吴若甫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同时获悉:吴若甫上午8时许,给好友苏某打电话称,自己被绑架,让其帮忙取200万现金,随后绑匪约苏某在京广饭店咖啡厅交接存折并威胁:“报警也没用!”

  绑匪腰上别着两支手枪

  2月3日15时许,专案组经侦查在朝阳区某小区停车场内,发现王立华驾驶的黑色尼桑蓝鸟轿车,特警队员对该车严密蹲守。近3小时后,一名男子打开蓝鸟车门,开车驶出小区。侦查员根据开车者的体态特征基本断定,此人就是犯罪嫌疑人王立华。五名侦查员开车尾随,伺机抓捕。大约19时50分,王立华把车开到一个汽车修理部检修车辆,侦查员立即下车,巧妙接近王立华,走在最前面的侦查员与王立华相对而视,就是他!

  侦查员上前双手抱住王立华,将他摔倒在地,王立华拼命挣扎,一只手伸进装有手雷的左裤兜。另一名侦查员用最大力量将其左手按住,并迅速取出裤兜内的军用手雷。又一名侦查员在协助控制他时,搜出其腰上两支上膛的苏制TT型手枪。

  熟睡中的歹徒被特警制服

  专案组随后兵分两路,一部分侦查员对王立华进行审查,另一部分前往顺义农家院与先期到达的特警队员会合解救人质。正在商量营救方案时,指挥部传来消息,王立华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并交代:吴若甫及2月2日晚绑架的杜庆疆都关押在顺义的农家院内,屋内有5名歹徒、5支枪和子弹若干。抓捕方案以保护人质安全为首要任务,特警队员分为三组展开行动。

  22点50分,特警队员翻过2米高的院墙,四名特警队员几个滚翻靠近房间,守住北墙四个窗户,其余队员形成攻击掩护队形。哐嘡!一声巨响,中门爆裂,两支队伍正面突入,通过中门分别冲入东西两屋,把守北窗的队员在同一时间各自闯进东西两屋。“不许动,警察!”熟睡中的歹徒没有来得及反抗,已经被特警队员制服。被铁链捆绑着手脚的吴若甫、杜庆疆,在绝望中获得重生!

  犯罪团伙实施4起绑架案

  警方抓获王立华犯罪团伙的14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0人受过公安机关的处理。主犯王立华(男,27岁,北京市人),1995年以抢劫罪判处9年有期徒刑。据其交代,在服刑期间,认识了王文科、董立民、朱全平、王庆晓等人。2003年,他买了一辆被盗机动车,为实施绑架做准备。绑架对象则选定为家里有钱或开豪华轿车的车主。(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