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人·人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情人”之意,其原始意义不言而喻,毋庸置喙;而“人情”之旨,则与“情人”相去甚远:或指人的感情,如不近人情;或谓情面、情谊,如空头人情;或指礼节应酬等习俗;更多的时候,它有着更为广泛的指向,为人处世之道,尽在“人情”两字,所谓“人情世故”是也。

  词序有先后,其义大不同,汉语之艰,此其一也。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情人”与“人情”,固迥然有异,然亦非风牛马不相及,大不同之外,皆有温情一脉存焉。所谓“人情味”,若甘若苦,浸润日久,却必有所裨益。人情成“味”,则情人之间,即便分道扬镳,亦不至于反目成仇,恶语相向。

  分合难料、聚散无常,这是生活的常态,常人如此,明星亦如此。但是明星的爱恨情仇,却不可避免地要被聚焦、放大并反复咀嚼。我们目睹了许多明星的爱情长跑,虽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迟迟未便共结连理,但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无论世事变幻,始终两情不渝,如罗家英、汪明荃,如梁朝伟、刘嘉玲,这样的爱情令人感动;我们目睹了一些明星缠绵有年,最后又劳燕分飞,如齐秦、王祖贤,这样的故事令人感慨;我们也目睹了不少明星的短命爱情,如谢霆锋、张柏芝,轰轰烈烈却昙花一现,令人嘘欷;我们同时还目睹了一些明星游戏人生,视婚姻、爱情如儿戏者,如布兰妮之速嫁贾森·亚历山大,而后又迅速毁婚。娱乐圈虽只是世象一隅,却尽现人间百态。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古往今来,许多关于生死不渝的咏叹令人神往。但对于圆满的向往正是来自于现实中的种种遗憾。应该相信生活中有杨过十六年苦等小龙女的痴情,但红尘中的饮食男女,因情生爱,因爱见恨,因恨成仇,如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感情悲剧比比皆是。故才之一字,所以点缀乾坤,情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是根本,窃以为此情非单指爱情,如杜丽娘之遇柳梦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可以死,死而可以复生,当然是情之至也。而爱已逝,情犹存,这同样是很高的境界。世事不外乎人心,世事不外乎“人情”者也———在这里,我们愿意取“人情”为“人的感情”之意。人有其情,那么曾经执子之手,即便未能偕老,但有亲情、友情、人情存焉,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今天是情人节。当然并非所有的男女在节日里都有幸福的感情,但节日的存在却给人们一个互相体谅、互亲互爱的理由。所以我们愿意给明星们一个俗气的祝福———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侯颖/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