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手机》又引一位名人开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清)

  就在申城的多数情侣沉浸在情人节的甜蜜氛围,而众花贩、商家也在为情人节的礼品消费热喜出望外时,复旦学者顾晓鸣昨天却在上海图书馆的“都市文化系列讲座”中一针见血指出:“就像电影《手机》里充斥着的谎言一样,都市里的情人节已经分不出什么是真情、什么是假意……在‘拟真社会’里,现代人不要让虚拟的假象蒙住双眼。”

  不知是因为顾晓鸣的名气,还是因为他所要谈论的是《手机》,昨天下午上图的演讲厅内座无虚席,大家都想听听这位在学术、传媒和商界都十分活跃的教授,情人节里又有什么新的高见。果然,顾晓鸣一上来就对冯小刚进行了一番“文化批判”:“冯小刚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不过也很‘阴险’,他想讽刺的东西其实针对我们每一个人。”

  《手机》为什么火了?

  明明一个虚拟的故事,为什么《手机》能在全国观众的心中引起共鸣?顾晓鸣说,因为这部电影探讨了一个关于虚拟和真实的话题。“手机是什么?套用一句广告语来说,是两情一线牵,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他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的情感网络和生存空间大大扩展,大家越来越依赖各种高科技媒介———广播、手机、电视、网络……从QQ到网婚,现代人在虚拟空间里可以无所不谈,但真实的面对面交流却日益苍白。《手机》用通俗的外壳,试图讲透一个深奥的问题,在顾晓鸣眼里,是一部批判现实的波普政治片。崔永元为什么也火了?

  冯小刚想借《手机》讽刺当下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每个人都在互相帮忙说谎、比如假信息时代、再比如开会弊端等等,本意并没有错,可为什么会激怒崔永元?顾晓鸣认为,这是因为观众看了电影后,突然会对现实世界疑神疑鬼,不仅观众认为电影是真的,连崔永元自己也认为《手机》说的是真的。这就是“拟真社会”给人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们身边的电视节目,是不是一直戴着伪饰的面具?《实话实说》究竟能不能真正“实话实说”,如果不能,那么这个栏目名称又带有多少真诚?如果这一切都受到挑战,难怪崔永元会老羞成怒。

  《手机》其实说了一个类似《皇帝的新装》的事实: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谎言的时代,而谎言往往比现实世界还要真实。

  情人节为什么更火了?

  谈到今年的2月14日,顾晓鸣举了一个很通俗的例子:“现实中你不可能送花给一个不是恋人的爱慕对象,只能在网上结婚生子。而那个你不想送花的人,到了这一天却只好买玫瑰。”我们到底是在为谁过情人节?在这一天,又有哪些是真情,哪些是做给人看的假意?顾晓鸣提出,在“拟真社会”里,故事可以拟真,情感更可以拟真。媒体大肆宣扬的动人爱情,不仅成为了情人节模仿的最佳剧本,而且自导自演的情感会感动人们自己,最终信以为真。

  “电视、媒体、影像、信息所组成的世界,在‘影像化生存’的今天,正代替人们身边的现实成为生活本身,同时深刻地影响并改变着我们。”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