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30:40》失意柏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俊)

  柏林电影节昨晚举行颁奖仪式,唯一入围本届柏林金熊奖的华语影片《20:30:40》昨晚最终痛失金熊,值得安慰的是,中国导演朱文的《云的南方》获得亚洲电影论坛促进奖。

  影片《20:30:40》的失利本在意料之中,该片前天才揭开遮羞布,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抢先观看完这部影片后,但反响平平。中国人夺取金熊奖的道路变得异常艰难,张艾嘉导演在接受各国记者采访时坦言:我拍的是商业片,我更关心它的发行及它能卖多少钱,拿不拿奖不那么重要。

  本次入围争夺金熊奖的共有23部影片,亚洲影片除了韩国的《撒玛利亚城的女孩》外,就剩下张艾嘉导演的《20:30:40》了。记者从前方获悉,《20:30:40》是颁奖前放映的最后一部参赛片,当地时间12日21:30分各国记者都观看了这部影片,座无虚席。影片充满了张艾嘉导演一贯细腻的女性特质,却缺少更鲜明的个性。而且影片对白中,不时闪现幽默成分,令中国记者爽心而笑时,绝大多数国外记者因为语言翻译的障碍,都毫无反应。观看途中,陆续有记者退场,而且观看该片的多半是年纪较长的资深记者,深谙华语影片当年在柏林电影节上的无限风光。

  在记者发布会上,张艾嘉带着女弟子刘若英、李心洁同时盛装出现。三个女人在戏外,也绝对能唱出一场好戏,都表现得格外轻松,毫无夺奖的压力。导演张艾嘉率先打出轻松牌:“拿奖没那么重要吧,我只是希望电影反映的东西,大家都能接受就好。作为一部商业影片,我最希望的就是发行量最大!”年龄最小的李心洁,虽然多次拿下影后桂冠,还是十足的孩子气:“来这里就是为了参加一个大Party,大家热热闹闹聚在一起买衣服,讨论每个国家的电影,真的很开心。”刘若英的心思显然不在影片里,最关心的是将在内地举行的巡回演唱会。

  《20:30:40》并没有引起惊艳的效果。刘若英对此片的评价颇有些道理:“去年我也在威尼斯电影节做过评委,凭个人感觉,现在国际上大多数影片悲哀的气氛太重。我们这部影片就是要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一些阳光。”

  角色相似度大拷问

  李心洁

  重拾当年的单纯、天真相似度90

  %记者:写“20”这个故事时,怎么会想到这个女孩子的歌手梦?

  李心洁:我的角色是以七年前刚到中国台湾时为根据,那时候我离开学校没多久,天真无邪,涉世未深,我很想回头去捕捉当时那种感觉。所以我饰演这个角色,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思考应该如何诠释,反而要拋弃许多职业化的包袱,毕竟我踏入演艺圈已经好几年了,所以要忘记自己学过的演技,重拾当年的那种天真的感觉。

  记者:其实这个故事和你个人的经历多少有些相似,你觉得主人公像你吗?

  李心洁:有时候我不太确定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或者是在片中该如何演出,几年前的感觉偶尔会唤不回来,张艾嘉会找我讨论,我觉得在和她谈过之后,就能重拾那种单纯又天真的感觉,重新融入这个角色中了。

  记者:片中你和另外一个女孩结下深厚的友谊,你个人相信这种友谊吗?

  李心洁:我是那种很重视友谊的人;对我来说,友谊就和爱情一样重要,或许是因为我自己的经验使然吧!我21岁才开始谈恋爱,算是很晚熟了,不过我周遭一直有许多好朋友,不管快乐或伤心的时候,都有朋友在陪伴着我,所以友谊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刘若英

  每个人都需要被爱相似度60

  %记者:张艾嘉会认为30岁的女人很坏,你是怎么理解?

  刘若英:我觉得她的意思是活到了三十岁,你已经很了解当女人是怎么一回事了,也开始了解男人。这个年纪的单身女子可以和男人维持多种不同的关系,所以张艾嘉才会说三十岁的女人很坏。

  记者:在“30”这个故事中,你怎么写出这样一个纠缠在几个男人之间的空姐?刘若英:在修改的时候,我才让这个角色的周遭环绕着许多男人,但是最后她还是觉得很寂寞。那种寂寞和挫折感,落在三十岁的女人身上就很严重,你会觉得好像再过两年就为时已晚,就算事业成功也毫无意义,你很快就会开始年华老去了。

  记者:你写的故事让大家都很诧异,和你一贯的个性差别很大。

  刘若英:我不希望让观众觉得:“李心洁就是那种人!刘若英就是那种人!”我写的并不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反而是和我的经历恰巧相反,我想表达出许多女人可能会面临的情况。我觉得女人面对的问题其实都大同小异,无所谓你有没有男朋友,我们终究都要学会如何独处。哪怕你身边围着一堆的男人,都会觉得自己孤单,每个人都需要被爱的感觉,尤其到30岁可能更需要安定的感觉。

  张艾嘉

  我喜欢幽默以待之相似度70

  %记者:这个故事的自传成分有多少?

  张艾嘉:不能说是我的亲身经历啦,在故事中呈现出来的是自己的个性,并不是真人实事,只是个性和举止相仿而已。坦白说,四十几岁的那个角色也不是我本人,但是你可以从中看出我的个性,看到张艾嘉这个人,因为我对凡事都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不管有多大困难都不怕,我喜欢幽默以待之,用正面的态度去面对事情,那就是我的个性,所以我就把她们的个性融入故事里了。

  记者:刚开始采访的时候,你说过从二十岁到四十几岁,是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过了四十几岁之后还有希望吗?

  张艾嘉:我觉得有希望啊!未来还是未知啊。当然人生难免会起起伏伏,不过等到快满五十岁之前,你已经知道下半辈子会发生什么事了,你知道自己的个性不会再有什么改变了,所以如果你想要改变人生,最好改变自己的个性和举止言行,而不是一味地发牢骚。

  记者:可不可以说,故事的主题之一就是梦想要远大,在梦想破灭时也要面对后果?

  张艾嘉:我觉得所有的女性都面临了这样的挣扎,问题是怎样才能使女人的天性尽善尽美,同时又能拥有自己的生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