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摇滚乐的分类(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黑洲非人

  艺术摇滚(ArtRock)

  一种试图将古典音乐融入其中的摇滚乐。其特征为:结构较为庞大,和声语言较为复杂,并常借用古典音乐中的主题作为素材。“艺术摇滚”于上世纪60年代兴起于英国的一些
受过古典音乐熏陶的摇滚音乐家中间。“披头士”乐队的《佩普军士孤心俱乐部乐队》概念专集唱片被认为是艺术摇滚的先驱。他们不强调摇滚乐与古典音乐的表面联系,而注重音乐逻辑的严密与音乐素材的简练、统一,并由此启迪了朋克音乐与新浪潮音乐的产生。

  朋克摇滚(PunkRock)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盛行的一种流行音乐流派也是著名的音乐运动。其主旨有二:反对富足的中产阶级和上流社会及反对当时的主流摇滚形式和商业的做法。朋克乐的著名乐队是英国的SexPistols。它以攻击性的演出、令人讨厌的舞台行为、钉型的发型、撕破的衣服、满口的脏话和政治上不稳定的歌曲为最明显的特征。对朋克乐队而言,精神和坚信常常比音乐技能来得更为重要。

  轻柔摇滚(SoftRock)

  轻柔摇滚产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一种摇滚乐,最初是指那些不用电声乐器,以民谣为基础的摇滚乐。后来,那些虽然使用电声乐器,但旋律优美平滑的摇滚乐也称为轻柔摇滚。这种音乐在美国唱片工业界被称为“中间路线”。广义上的轻柔摇滚泛指一切带有柔和的摇滚节奏并使用电声乐器的抒情歌曲,与Pop(流行曲)相似,港台大部分流行歌曲都可归入轻柔摇滚的范畴。

  民谣摇滚(FolkRock)

  基于民歌的结构和主题,适于民谣乐器和技术演奏改编的摇滚音乐。这种音乐集中体现于BobDylan的作品,Bob在民谣音乐中采用了电吉他、鼓、键盘等乐器,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的音乐在60年代初期受到民谣纯化论者的强烈抨击。另一著名民谣摇滚团体是TheByrds。它受Beatles活泼的流行作品影响,对早期民谣和蓝草音乐进行了改造而独树一帜。

  非主流摇滚(AlternativeRock)

  一种摇滚音乐形式。是上世纪80年代前期和中期,“摇滚团体”与“重金属”停滞不前后发展而成。具有更充满能量且独有特色的声音,不强调音乐的外在表现而强调离奇的音乐独创性。

  山地摇滚(Rockabilly)

  一种将乡村音乐中的弦乐音响与“节奏与布鲁斯”音乐的曲式结构和歌词风格糅为一体的白人摇滚乐形式。流行于50年代中后期。其特征为:主奏电吉他音响丰满而略带鼻音,低音提琴以手掌击弦,奏出活跃的低音线条,节奏吉他刮奏出清晰的节奏型,不时加入一些简单的打击乐节奏。演唱中常出现灵巧的尖声喊叫、时断时续的阻嗝声,并夹杂着揶揄、嘲讽的语气。

  雷鬼(Reggae)

  一种由斯卡(Ska)和洛克斯代迪(RockSteady)音乐演变而来的牙买加流行音乐。事实上,很难在洛克斯代迪和雷鬼之间画出明确的界限。只是后者较前者更为细腻,更多地使用电声乐器和更加国际化。(日京/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