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熊”奖钟情移民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6:4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沈沣)昨天,第54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揭晓。关于德国土耳其移民境遇的电影《勇往直前》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另一部关于阿根廷犹太移民的电影《失去的拥抱》(LostEmbrace)则获得了评委会大奖。本届柏林电影节,移民电影赢得最后的喝彩,表现了当代电影人的一个思考方向———关注于对文化与种族的差异、现代与传统的隔阂的审视。

  《勇往直前》是柏林电影节历史上第七部荣获金熊奖的德国本土电影,该片讲述土耳其女孩西贝尔,为了逃脱家庭的清规戒律,千方百计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中年男人的故事,影片焦点对准了德国社会普遍关注的土耳其移民话题。年仅30岁、朋克风格的德国导演费斯·阿金的双亲就是出生在汉堡的土耳其人。评审团主席弗兰西斯·麦克道蒙说:“我喜欢这部片子,它的题材或许并不新鲜,但导演却用了一种最强有力、最现代的手法来演绎它。”

  阿根廷电影《失去的拥抱》则以一个阿根廷犹太男孩的视角讲述了寻根与复归的移民故事,在影片中这个男孩为了获得他祖父的国籍,而违背了父亲的愿望参与到为以色列人的斗争中。丹尼尔·亨德勒(DanielHendler)因为出演本片赢得了最佳男主角银熊奖。

  继去年美国影片《此时彼刻》,梅丽尔·斯特里普、妮克尔·基德曼与朱莉安·摩尔同捧银熊奖,今年柏林影后的头衔同样不给一个人。美国金球奖影后查理兹·塞隆与电影《玛利亚》的哥伦比亚女星卡特琳娜·桑蒂诺·莫雷诺分享了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银熊奖。卡特琳娜·桑蒂诺·莫雷诺在合拍片《玛丽亚》(MariaFullofGrace)中扮演一个为实现去纽约的梦想而不惜贩毒的17岁哥伦比亚少女,可以说该片同样讲述了一个移民故事。

  韩国导演金基德(KimKi-Duk)继续自身电影一贯的性主题,也继续得到欧洲影展的眷顾。他因影片《撒玛利亚》(Samaria)获得了最佳导演银熊奖,也成为亚洲电影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的惟一斩获。本届参赛的华语影片、张艾嘉导演的《20:30:40》在颁奖的前一天在柏林放映,但对获奖而言,只好说“时机尚未成熟了”。并不能就此推断华语影片的低迷,无缘入围的《无间道》、《恋爱中的宝贝》在柏林还是得到了欧洲观众的接受和掌声。

  虽然本届柏林电影节,一度糟糕的天气和一些沉闷的影片遭到片商的抱怨,但还是上映了约400部影片,售出门票超过40万张,蕾妮·齐薇格、黛安·基顿、裘德·洛这些奥斯卡的提名者也把柏林当做了奥斯卡奖的前哨站,纷纷到柏林捧场。作为欧洲最重要的电影交易市场,柏林电影节总算没冷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