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改编难在内心戏很多 是个"肥皂泡"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1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冯小刚到甘肃为《天下无贼》选外景
  小说作者赵本夫透露

  赵本夫简介

  1947年生于江苏省丰县,1981年在《钟山》杂志发表处女作《卖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同年在《雨花》杂志发表小说《“狐仙”择偶记》,1985年调入南京任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绝唱》、《走出蓝水河》,长篇小说《刀客与女人》等。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钟山》杂志社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为人低调的江苏省作协专职副主席赵本夫最近走进了媒体的视野:他的短篇小说《天下无贼》被冯小刚改编成电影,很快就要开机;根据他的长篇小说《刀客与女人》改编的电视剧《走出蓝水河》去年11月在湖北首播,不久将在北京乃至全国播出。对于《天下无贼》过于理想化的剧情,赵本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下无贼》近乎一个美好的童话,是个肥皂泡。

  葛优向冯小刚推荐《天下无贼》

  冯小刚拿到《天下无贼》电影剧本版权可谓曲折。赵本夫透露,《天下无贼》最早是葛优妈妈向葛优推荐,然后葛优推荐给冯小刚的,电影版权方面最早是北京电影制片厂联系的,已经达成意向了,但那时冯小刚手中有别的剧本,于是这个事情就搁下了。冯小刚最后是从峨嵋电影制片厂重新拿到《天下无贼》剧本的。赵本夫说,与北影厂签订版权的事暂缓之后,该厂一位领导调任峨影厂当厂长,项目就转到了峨影厂并通过峨影厂下面的一个公司和赵本夫签了版权转让合同。这时冯小刚又找到赵本夫,得知版权已经被峨影厂购买了之后只好等着,“峨影厂在改编时碰到一些障碍,做不下去。经过协商,他们同意将版权转给冯小刚。”

  《天下无贼》改编成电影难在内心戏很多

  赵本夫介绍,《天下无贼》1999年发表在《作家》上,还获得了第八届小说“百花奖”。2002年,冯小刚曾经想请赵本夫改编剧本,但当时赵本夫要随中国作协代表团出访美国没有时间。于是,冯小刚自己亲自改编,“从一个短篇小说改编成电影,冯小刚的工作量很大。”赵本夫说。冯小刚曾表示,《天下无贼》在关照人物内心上要下更大功夫,希望能让更多人看了以后不仅仅是一笑而过。赵本夫昨天也说,小说里内心戏比较多,有不少写内心的细节,这点在电影表现上是难点。

  《天下无贼》目前在甘肃夏河选景,这符合赵本夫原来的想象吗?赵本夫说,小说里的故事情节主要发生在西部和火车上。江苏土生土长的赵本夫能把西部写好吗?赵本夫解释说:“我去过西部。但文学主要靠想象,靠虚构,那么多生活不可能都经历过。”《天下无贼》的男主角已经由最初的周星驰变为葛优,哪一个更加符合赵本夫笔下的人物呢?赵本夫说自己对影视娱乐并不是很熟悉,但认为周星驰比较善于搞笑,而葛优比较有潜质,同时他也表示,“尊重冯小刚的劳动,不会干涉。”

  《天下无贼》是个近乎完美的童话

  赵本夫对记者说,自己对《天下无贼》整体比较满意,“无论结构还是语言都不错。”赵本夫说。首先是小说的名字起得比较妙、比较打眼;其次是作品的立意比较好,给改编提供的空间比较大。和赵本夫的满意相比,不少人却批评《天下无贼》的故事过于理想化。虽然如此,但他认为电影出来之后在这点上不会引起很大的争议,

  “《天下无贼》探讨的是人灵魂的一种进化,呼唤的是一种美好的东西,作品的立意和走向才是值得关注的。”那为什么要通过贼来呼唤美好的东西?赵本夫告诉记者,主要是想反其道而行之,有点黑色幽默,“生活太复杂,某一个瞬间就可能让一个人改变主意。《天下无贼》是一个近乎美好的童话,一个肥皂泡。”

  《走出蓝水河》李代桃僵

  赵本夫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似乎总要经历些磨难:《天下无贼》第一次剧本没有通过;而根据《刀客与女人》改编的电视剧为何要用赵本夫另一部小说的名字《走出蓝水河》呢?原来,一开始用《刀客与女人》申报时没有通过,于是改名。“小说《刀客与女人》我写的时候叫《人间词话》,出版社出于商业考虑改了书名”。现在电视剧却帮他了却了心愿,毛阿敏演唱的片尾曲就叫《人间词话》。

  和《天下无贼》的理想化相比,电视剧《走出蓝水河》就比较凝重了:写了从民国初建到“文革”结束这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主要是通过一个土匪的命运写一种文化心态、人文心态,包括对‘文革’的反思”。虽然电视剧把“文革”部分加以改动,但赵本夫如此评价自己这部1985年写就的小说,“这部小说我写了十几年,改编时并没有增加内容。不追求时效性的主要目的是想借此告诉读者,我的小说卖的不是水而是血。”(北京青年报 记者刘江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