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叹写词流于肤浅与表面 黄霑学习优雅地变老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霑资料图片
  黄霑学习优雅地变老

  感叹现代人写词流于肤浅与表面

  香港一代作词家黄霑2月14日在新加坡参加《丽花皇宫2004-金曲舞台秀》演出,这位64岁、头发花白、淘气个性却不减的黄霑在演出之余接受了《联合早报》采访。

  好作品少怀旧音乐流行

  香港的唱片业营业额在1996年有19亿港元,到了2002年却不足7000万新元,萎缩幅度是84%。黄霑说,过去的唱片顾客年龄很广,现在则大幅度下降,有八九岁的儿童开始买唱片,但超过25岁的人便停止光顾唱片行,因为觉得现在的音乐不好听。他感叹现代人写词流于肤浅与表面。“以前的人写失恋,会说‘你令我找不到方向’,现在的人只会写‘失恋了,很惨很惨’,可是惨在哪里又讲不出来,毫无深度可言。”

  当然黄霑很欣赏当今香港作词界公认第一名的林夕,“人家叫他夕爷,他当然很好,但他写得太多了,一年写四五百首,李白都写不出来啦。我过去最多一年也不过写百多首。不过他很聪明,知道给好朋友如王菲的歌要尽力写,一般交货的歌就会随便些。”

  黄霑说,怀旧音乐的掀起,是因为今天香港很缺少好听的音乐,大家只注重旋律,只为了跳舞,所以怀念当年经典作品。现年64岁的黄霑目前仍写词,他笑说:“现在写词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有很多时间,可以改了又改,写出来未必比以前更好,但比以前慢很多。”

  64岁博士学习做老人

  黄霑自认是急性子,现在年纪大了,凡事都要慢下来做,但做起来很不习惯。他自嘲:“我在学习做老人,学习优雅地变老。”64岁的黄霑言老却没有一味认老。去年,他在香港大学修得文化研究的博士学位,记者恭称一声“黄博士”,他摆摆手说:“最怕人家这样叫我了。”

  黄霑在1963年香港大学毕业,20年后取得硕士学位,又20年后考得博士,他说只是因为喜欢读书就去读了。他得意地说:“老师都喜欢我,因为我比现在的学生都勤劳,他们讲的东西我都明白,而且我有钱请他们吃饭。”他说,老师当中有比他年轻的,但他不觉得尴尬,“老师都比我厉害,所以我才跟他们学。‘学无先后,达者为师’这句话是对的。”

  黄霑离过一次婚,后来与多年的红颜知己林燕妮也分手,不过他在1995年和现任的妻子相守至今,“感情与日俱增”。他说:“我在学习相爱一生一世,哈哈,但是我的来日比去日少,一生一世也不是很久吧!哈哈!”他和前妻所生的二男一女都在香港工作,26岁的女儿黄宇诗因为喜欢演戏,已加入无线电视当演员。

  搜罗所有关于“放屁”的网站

  去年张国荣和梅艳芳相继辞世,和他们有交情的黄霑说:“朋友总是要走的,不是你就是他,这一点我看得比较开,只是令我急躁的是,为什么梅艳芳有高达99%的治愈率都不肯就医,香港媒体说她感情空白,哪里会空白,我看到她谈那么多段感情,我想她是要成为传奇,那就是一个人的选择,但我不赞成自杀。”

  聊起时代的进展,他举上网为例,说以前出书,有出版社帮你查证作者的研究资料属实与否,现在上网,资料无限丰富,但其中真伪要自己去检验。所以他很喜欢互联网,却不确定是不是足以证明时代是进步的。

  头发花白,淘气个性却不减。他说,他在上网搜罗所有关于“放屁”的网站。(北京青年报 洪铭铧)(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