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陶琪蘸浓墨舞诗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44 东方网-劳动报

  南京越剧团当家花旦、“越剧才女”陶琪,将于2月20、21日走上逸夫舞台,成为“东方戏剧之星———陶琪越剧舞台艺术风采展示”专场主角。她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激动地说,我是个幸运儿,没想到“戏剧之星”的彩球降临到我身上。上海有很多名家、很多师姐师妹都愿意到时来与我合作演出,我会加倍珍惜这次机会。

  曾获“梅花奖”、“白玉兰奖”的陶琪,是当地第一个获得“德艺双馨”称号的艺术
工作者。她的老师袁雪芬说,这位学生天资聪慧,能静得下心来刻苦钻研,唱腔委婉深情,悦耳动听;表演细腻传神,朴实无华,尤为注重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

  陶琪的勤奋和执着有口皆碑。近年来,陶琪自学取得了大学文科本科文凭,而且琴棋书画皆通。陶琪对记者说,她的丈夫不是戏剧界的,而是从事书法美学研究的教授。多年来,她向丈夫讨教书法艺术,获得了美学上的滋养,给了她从容和自信。“有时,我会用一种边缘的视角来提炼角色的内心情感,这也许有点偏,但演来觉得很上心很通畅。”

  在《李清照·声声慢》中,饰演李清照的陶琪在舞台上手握饱蘸浓墨的笔挥洒诗文。陶琪说:“这时,李清照特有的才情和韵味实实在在地融进了感觉。传统戏里经常弹古筝、古琴,由于从小学了这些手中活,都在舞台上派上了用场,现在想想会一辈子受用啊!”

  这次陶琪越剧专场,有《山河恋·送信》、《西厢记·琴心》、《柳毅传书·湖滨惜别》、《梁祝·楼台会》等。当悠扬委婉的古筝弹唱沁人心扉、十余米长的红色彩练翩翩起舞,遒劲有力的书法当场挥毫,戏迷更领会了这位越剧才女的非同一般。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