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越:同情崔永元 冯小刚电影缺诚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05 南方网

  南方网综合董慧

  南方网讯据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崔永元怒打手机》引起的喧嚣暂归平静之时,央视《半边天》著名主持人张越却出来为小崔说话了———

  建议看“怒打手机”原文

  最近崔永元怒打手机一事,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在写,谁生了谁的气,谁向谁开炮。我觉得目前这种状况,把本来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弄得特无聊。我看了《崔永元怒打手机》那篇文章,我觉得特别值得我们做传媒和娱乐的人看看,不是去看那些被转载后的摘抄,而是去看15000字的那篇原文。看的时候,把崔永元、冯小刚、刘震云和何东的名字都换成A、B、C、D,这篇文章能够帮助看的人自省,从而好好想想我们自己的职业心态,创作心态,以至生活心态。

  我不看冯小刚的电影

  我觉得创作中是否有诚意是件特别重要的事情。我举个例子,比如单位里和生活中有这么一个人,每天东瞧西看,琢磨琢磨你,再琢磨琢磨他;要不然就盘算盘算这个局面,看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他特油,他总在游走,他在企图讨大家的好,或者说,他总在讨一个巧。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我不看冯小刚电影的原因。我觉得他的电影里有这样油子的嫌疑。我觉得在他的电影里,我看到了特别多的类似这样的算盘,所以,我就不愿意再看,我觉得他的创作缺乏诚意。是否有诚意,是创作的原点。

  我为刘震云着急

  不久前看过刘震云的一次专访,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一个大的灾难当中,人们都特别饥饿,一个人会毫不犹豫地在另一个人还没死的情况下,割下他的肉吃。刘震云说,他觉得这是最真实的人性,最本质的东西。创作就应该创作这样的东西。我记得,采访中提到”悲悯”这个词,刘震云说,他觉得“悲悯”这个词是最虚伪的一个词,谈这个词很无耻,当时我真是不寒而栗。

  我特为刘震云着急,我觉得他是有天分的,他可以成为一个挺好的作家。但是,一个创作者,甚至都不肯承认,人世间还有悲悯这个情怀存在,这太可怕了!我认为,失去善意对一个创作者是致命的。

  不能总是倒腾自己圈子的事,我觉得这破了创作的底限。这样做,只能说你创作枯竭了,写不出东西来,就急了!只能倒腾自己身边的脏事,哗众取宠,再就为了利益,为了利益什么都干,这是目前价值观混乱的表现,但有朝一日,大家会意识到,这是为人不齿的。

  特同情崔永元

  我与崔永元没太多私交,但因为是同行,比和冯小刚熟一些。以我对小崔的了解,他是一个心性高傲,非常洁身自好的人,因此我对他被裹在这样一个事情里,深深地同情。小崔几乎是对所有的事情都不肯苟且的那么一个人,是一个较真到了极点的人,让他去做特别违反他原则的事情,得让他难受死。《手机》放的第一天,满报纸写的都是,我们演的真不是崔永元,我立刻想到,他怎么过呀!这是在伤害他。这两天我看到有些人议论说,崔永元干嘛那么小气,开个玩笑怎么了?但我知道,他决不会接受一个下作的玩笑,如果是我,我也不接受。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