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拍警匪片 专访刘伟强:奥斯卡才是最大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09 新华网

  《无间道2、3》包揽17项金像奖提名

  在“新电影论坛”偶遇刘伟强,实在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惊喜。他刚下飞机,还未来得及调整时差,已经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午要与一个荷兰发行商谈欧洲发行的事宜,下午有一个《洛杉矶时报》的专访,但刘伟强仍显得精神奕奕。我问他,你不觉得累吗?刘伟强笑着说,趁着自己还年轻,就想多做点事,多拍点电影———当然是那种观众喜欢的商业片

  “未入围金熊竞赛单元,没有遗憾”

  记者:你的影片只是在论坛进行展映,却没有入围竞赛单元,会不会觉得遗憾?

  刘伟强:不会,因为我是一个商业片导演,不是很在乎得奖什么的,票房说话嘛。因为去年第一集在这边放得很好,他们就找我看能不能放第二、第三集,我觉得这可以帮助开拓欧洲市场,就来了。

  记者:你觉得海外观众会理解你的电影吗?

  刘伟强:会啊,“论坛单元”的电影放映完,导演都能与观众直接交流,他们告诉我很喜欢《无间道》,因为它‘很香港’。他们说不喜欢那种非常国际化的中国电影,而更愿意看纯粹的香港电影或者大陆电影。也许这就叫越本土就越世界吧。

  记者:今年的中国电影在柏林备受冷落,你觉得这是为什么?是现在的柏林不再喜欢中国电影了吗?

  刘伟强:绝对不是,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首先导演们都受商业利益的驱动,不愿意拍这样的影展片子;此外我们面临一个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局面,没有什么好的年轻导演,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制片人也应该给年轻导演一些机会。

  记者:觉得柏林电影节怎么样?

  刘伟强:我就是来玩玩的,也会看一些电影,但我不会看好莱坞电影,而是看一些波兰的、捷克的电影。

  记者:或者说,你在骨子里其实也会排斥那些纯粹商业的电影?

  刘伟强:我喜欢商业片,只是好莱坞片子到处都能看到啊。

  记者:不过大家都说,《无间道》的艺术性也不错。

  刘伟强:哪有,其实手法很简单啊。

  “接下来还拍警匪片”

  记者:《无间道》已经在警匪片领域达到一个顶峰,短期内是否不会再拍警匪片了?

  刘伟强:不是,我接下来要做的可能就是警匪片。

  记者:那传说中的《成吉思汗》呢?

  刘伟强:这是我一直想拍的电影,但我希望成本能达到3亿人民币才能拍,现在又不是没有其他创作意念。

  记者:为什么会对这样一个题材感兴趣?它与你原来的作品风格很不同。

  刘伟强:如果我拍肯定会让它变得很有趣,我所感兴趣的是在茫茫大草原上成长起来的成吉思汗如何会有这样的勇气不断开阔疆土,甚至打到欧洲。我觉得他是个大英雄,而他的身上一定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记者:这样的影片,演员应该会找中国内地的吧?

  刘伟强:我希望是,但这还要看到底合不合适。

  “很失望没有入围奥斯卡”

  记者:《无间道》最终没有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失望吗?

  刘伟强:有些失望,因为我从拍电影的那一刻起就非常希望能得到小金人,那是我的一个梦想,不过我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

  记者:对《无间道3》国内票房3700 万满意吗?

  刘伟强:当然不满意,我希望是6000万,因为中国内地放的时候头三天就达到2000万,但是3天之后VCD出来,票房就下来了。这是目前最困扰我的一个问题,因为有盗版,不给音像商出,他们也会很惨。而如果我们不卖给音像商版权,同样会遭遇盗版问题,版权收入又损失掉了。只有每部电影都像《英雄》那么搞法,恐怕我们做电影的胆子才会更大点。

  记者:三部《无间道》中你个人最满意哪一部?

  刘伟强:第二部。第一集是尝试很多东西,第二集则是我们放了很多心思去弄‘人’的东西。第二集也是明星最少的,吴镇宇、黄秋生都是没什么市场号召力的,但他们演得太好了。可以说这一集只有演员,没有明星。

  记者:那第三集是否自己都不太满意,我们都觉得似乎你是在拼命为那么多明星平衡戏份。

  刘伟强:我怎么能说自己的电影不好呢?我觉得《无间道》三部是一个整体,你不要割裂来看。当然,观众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可能第三集的故事有些简单,而大家的期待又太高。黎明只有15天的戏,梁朝伟只有5场戏,但你看他们演得多好。还有一点———第三集的导演版是2小时30分钟,但香港电影有规定,不能超过两个小时。我觉得这是对创作者的一种伤害。

  记者:几个大陆演员,比如胡军和陈道明的表演大家都觉得与整个影片氛围不符,你是因为考虑市场因素才用他们的吗?或者说这样的平衡与考量就不自觉地使影片不像第一集那么纯粹了。

  刘伟强:胡军的表演大家可能会先入为主,但陈道明完全没有问题。当然是从市场考虑用他们,但也因为他们都是好演员,与陈道明的合作是我盼望已久的。

  记者:现在回过头想想,《无间道》是否改变了你的整个人生?

  刘伟强:我觉得自己做电影的意念没有变,信心没有变,改变的是别人怎么看我,以前别人只知道你是一个导演,但现在别人可能把你看成大人物、大明星。(来源:新闻晨报 特派记者黄斌柏林专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