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龙云讲述当年黑大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12 哈尔滨日报

  国家一级剧作家、京味电视剧《瑞雪飘飘》编剧李龙云,昨日随《瑞雪飘飘》剧组来哈,与当年黑龙江大学77届同学相聚一堂。

  李龙云现为国家大剧院专职剧作家,被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和国务院文化部评选为“中国当代十名优秀剧作家”。

  见到在黑龙江大学上学时的老同学,李龙云心情激动。李龙云说,《瑞》剧写的就是当年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的故事,剧中的北方大学的原型,就是现在的黑龙江大学,所写的剧中人物,就有当年他在黑龙江大学上学时的同学原型。在剧中,他写了一批对人生理想执著追求的人,一批寻找与追求着自身价值的人。

  李龙云说:“当年我上山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有10年的北大荒生活。在北大荒,我赶过马车,当过拖拉机手和垦荒队队长。1978年3月,我被黑龙江大学中文系录取为本科生。大学期间,我创作了多幕话剧《有这样一个小院》。1979年3月《小院》在北京正式公演。意想不到的是,戏从彩排开始就引起了激烈争论,一时间棍棒交加。就在我处境最困难的时候,南京大学的陈白尘教授得知我是个有追求的年轻人,就破例录取我为研究生。”

  李龙云很谦虚,“我在黑龙江大学一共只有一年半的学习时间,在场的老同学学习时间比我长,生活基础扎实,谁来写这段历史都会比我写得要好。”

  李龙云还是个博闻强记的人,他说当年他们班60来人,20多年了,他还能叫出50多人的名字。他还一一回忆老同学的故事,他讲了一个最让他感动的故事是,一个来自农村、家庭极为贫困且已经结婚生子的同学,手抄了一本《古汉语词典》。他说,当时这个同学自称连莎士比亚都不知道,现在已经是个学者了。李龙云还回忆说,当年睡在窗边下辅的那位同学,当时常常身着蓝色吊兜中山装和白色T恤衫,他是那时同学中穿着最时尚的人。

  李龙云感叹,是那一段难忘的岁月,让他写下了《瑞雪飘飘》。

  本报记者李威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