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子图》市价五千 藏市难觅古老木版年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25 北京娱乐信报
“会友轩”轩主刘纲和他收藏的年画 张成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州铁路火轮车公司开往吴淞》 张成刚/摄
  有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正在渐渐消失,它内容包罗万象,售价低廉,每到农历腊月年关,我们的祖辈就会将它张贴在家中的门窗上,它就是木版年画。近期,收藏版接到很多读者来信,要求我们介绍这一几近消失的民间工艺,于是记者走访了京城两大古玩市场。

  本期交流人:

  刘纲报国寺“会友轩”轩主

  周先生潘家园旧货摊主

  热门藏品:

  民间习俗类、传奇故事类、

  群众生产生活类、山水类等

  年画传世者少古玩市场难觅

  年画的内容大多取材于百姓喜爱的故事,或民俗生活等,色彩方面大多以红、绿、黄为基调。我国的民间风俗习惯是年画贴在墙上,来年再贴上一张新样年画,以示除旧迎新,很少有人揭画保存,因此千百年来的年画作品不仅传世者无几,就是文人画家留下的笔记杂谈中也很少有专题论及年画艺术的文字。如今在潘家园、报国寺等古玩市场,木版年画的踪迹也只是偶尔能在老摊上觅到不多的几幅。现列举以下几种在市场中还可见到的年画品种以飨藏友:

  1.世俗生活类。如苏州纯套色木版年画《豫园把戏图》,画面上描绘的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豫园里耍把戏的场面,其做工精细、色彩运用较为淡雅,现市价在300元间。《苏州铁路火轮车公司开往吴淞》木版年画,画面描绘的是上海租界内几名印度士兵在守卫挂有“铁路重地”字样的英式建筑,此张年画带有鲜明的时事特色,收藏价值较高,现市价在300元左右。

  2.历史故事类。如,以三国内容为题材的年画系列,《空城计》、《回荆州》、《三英战吕布》、《赵云救阿斗》等单张年画,现市价均在100元左右。另,《杨家将》、《说岳全传》等早期民国时印制的价格在100元左右,若是上个世纪80年代重新印制的市价仅在四五十元间。

  3.神话传说类。如,出自《西游记》中的典故《猪八戒娶媳妇》年画,画面上猪八戒身穿喜袍憨态可掬地端坐于轿内,远处抬轿的四头猪正乐呵呵地抬着面呈忧色的俏新娘一步一颠地走着。此年画现市价在100元左右。以《白蛇传》、《封神榜》等大众耳熟能详的传说为题材的年画也深受藏家青睐,目前藏市中流通的较多。

  4.吉祥喜庆类。如,出自苏州桃花坞象征吉祥的《一团和气》年画,现市价1000元左右。

  5.神像俗信类。如,出自山东潍坊的木版套印年画《财神爷》,长约1.2米,画面上财神爷端坐正中,两旁各放一枚大元宝,此年画幅度较大,极具收藏价值,现市价500元左右。

  在天津杨柳青年画里有一部分精细绘品,是专供清代京都王府贵人们和皇宫大内悬挂的,但为数相当稀少,目前收藏市场中几乎已见不到。

  《百子图》市价五千年画收藏看好

  年画可以说是一个历史的缩影,它用绘画的语言记录了当时的时事,譬如说民俗民风、服饰、建筑艺术、信仰等,可以为研究当时的历史提供一些具象的参考资料。

  过去年画的艺术价值未被人们认识,不少精品都已流失到国外,收藏在他国博物馆中了。现在随着这一民间工艺的几近消失,年画的收藏价值越来越被看好。如一幅《百子图》木版年画,画面上有100个形态各异的孩童,极具收藏及欣赏价值,现市价高达5000元。山东曾出版过一本孤本木版年画册,里面的每一张画价值都在5000元钱左右。

  随着一批老民间工艺人的逝去,很多木版的雕刻工艺正在失传,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也正在消失。而且近年来随着胶印年画的发展,制作工艺复杂、成本高昂的木版年画已经在年画市场上近乎绝迹,老年画的存世量也不多,所以木版年画的市值正在不断飙升,长线投资预期看好。(王小娟)

  收藏故事

  我的连环画收藏

  奚军庆

  我和连环画的情结缘于儿时。记得儿时,由于家里穷买不起书,我就经常到胡同口的连环画书摊去“蹭”书。尚不识字的我,犹如“老鼠掉进了米缸”似的被连环画吸引,每天都要去“蹭”一两本。直到长大,书摊的书被我看了三遍,我才用平时省下的钱去买连环画。当时看的《西游记》、《水浒》等连环画给了我最感性的文学启蒙,同时购买连环画也是我最原始的“收藏”。

  参加工作后,一日我在古玩市场逛,忽然发现一套1985年出版的《家》、《春》、《秋》,开价500元。儿时看的连环画如今已大大增值,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我产生了迈进收藏行列,成为一名连环画收藏者的念头。从此以后,每当看到有较好的连环画我就购买,低的几分钱、几角钱一本,高的几十元、几百元一套。有时为了凑齐一套连环画,我会不顾寒暑、刮风下雨,不辞辛苦地去搜集。然而,由于收藏知识较少,又无相关资料可查,我对连环画的收藏在很长时间上仍处在较肤浅的程度,收藏的多为行家里手们不屑一顾或淘汰下来的一般品,其中平庸、粗糙之作不在少数,收藏水平仍处在“爱好者”的收藏阶段。

  七年下来,我收藏的连环画已有六千余册。这些连环画不仅带给我生活的乐趣,而且满足了我的精神生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