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瑞雪飘飘》来哈讲述“老三届”的激情与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49 黑龙江日报

  2月15日,20集电视连续剧《瑞雪飘飘》剧组的主创人员李龙云、牛莉、徐涛来哈在黑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与观众见面时,记者采访了他们。

  《瑞雪飘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散淡平实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一批饱经人生磨难的“老三届”,他们以自己特殊的人生经历和永远饱满的生活激情,使“七七、七八级大学生”成了中国教育史上一个极具特色、空前绝后的群体。

  担任这部戏编剧的李龙云虽然是北京人,却在北大荒生活、学习过10年。他本人就是一个“老三届”考生,曾经在黑龙江大学读过书。这一次来哈尔滨他还专程带来了校徽、借书证等许多大学时代的纪念品与老同学相聚,这其中还包括他上大二时写的剧本《小院》的演出说明书,而他当年就是凭着这部《小院》被免试录取为研究生的。

  李龙云说:“黑大是我人生当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在那里的生活我至念难忘。当时我们那一届有两个班,一共60人,几十年过去,我还能叫出50个同学的名字来。《瑞雪飘飘》是根据我研究生毕业后在人艺写的第一部话剧剧本《这里不是圆明园》改编的,这部戏有三分之一的篇幅就是写我的大学生活的,剧中的那个‘北方大学’,写的其实就是黑大。我们那一代人大学生活的物质生活是极为艰苦的,但大家学习都是极为刻苦的。我有一位同学老王,他考大学时都已经娶妻生子了,家里的生活很拮据,他的古汉语词典竟然是手抄的。观众或许会在戏里找到一些老王的影子。剧中男主人公‘丁一夫’的原型是我的一位朋友,此公是北京人大的一位教授。他一直关注着人口控制、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等许多社会性问题,有些问题在我看来是连联合国都解决不了的大事。我的这位朋友是个口若悬河的人,他每次来我家,我都会把他的话录下来,过后再听一遍,也很有意思。不过就是有些难为演丁一夫的演员了,大段大段的台词背起来一定很累。”

  在剧中饰演丁一夫的是徐涛。对于徐涛,很难界定他的职业。他的正式工作是在北京电视台当编导,但是还兼职当配音和演员。他曾经给《拯救美国大兵瑞恩》、《指环王:王者再临》等许多大片配过音,最近正忙于为美国的电视剧《24小时》的第二部和第三部配音。演《瑞雪飘飘》对徐涛来说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说:“虽然戏是在北京拍的,但是台词长得让我不敢回家,必须老老实实地剧组做好功课才行。我的台词经常长得超过了一页纸,而且台词里有不少专业术语和数字,容不得任何闪失。不过累虽累,倒也长了不少知识。”

  剧中的女人公谷雨是由牛莉来饰演的。牛莉说:“对‘老三届’的生活我知之不多,在戏里她演的是一个乡下女孩儿,为了出来上学,改变自己的命运,竟然嫁给了自己不爱的人,这对于我来说是很难想象的。而剧中我的丈夫在我与他谈离婚时,还在滔滔不绝地谈沙漠治理、能源短缺,这在我来说更是难以理解的。但是从这部戏里,我倒是了解了不少我上一辈人的生活故事,也更容易理解父辈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了。”

  据悉,《瑞雪飘飘》将于3月6日在黑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与观众见面。(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宇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