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掀起“爱情风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49 黑龙江日报

  从《没事偷着乐》、《空镜子》到《浪漫的事》,平民导演杨亚洲的戏,总是让我们找到身边人甚至我们自己的影子。

  杨氏爱情给生活一面镜子

  激情少,温情多

  现在的大多数影视剧都在追求故事的曲折离奇和视觉上的冲击力,所以我们经常看到高官显贵们的奋斗史,看到王子公主般的爱情故事,看到警察与犯罪团伙的斗争场面,但那不是大多数人的生活,那只是大多数人想象中的生活。但是看杨亚洲的戏却不同,你甚至可以从中找到你妈妈或是你的朋友常用的口头禅,甚至还会找到你与家人争吵时常说的气话。有人说,杨亚洲的戏就一个特点———平民化,这话不假,连杨亚洲自己都说要是有朝一日让他拍皇帝,他也一准会把皇帝拍成个平民。杨亚洲拍爱情也是如此,极端地生活化,没有太多的风花雪月,因而杨氏爱情激情少、温情多。

  老百姓的事,最浪漫

  杨亚洲拍的电视剧《浪漫的事》也让许多人对爱情有了新的看法、新的认识。浪漫是什么?浪漫不只是一捧红玫瑰、一顿烛光晚餐,浪漫还是生活中那许许多多温暖我们、感动我们的细枝末节。剧中的母亲每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坐在摇椅上,对着老照片,跟她过世的老头子汇报3个女儿的生活近况;剧中的老许头“送”给他心上人的定情信物不是钻戒,而是他花了两万多块钱从古玩市场里买到的一只能与他心上人的凤镯配成一对的龙镯,又怕心上人不肯收,于是以一千多元的价格卖给心上人……

  但是杨亚洲的戏也有它的缺点,有时候情节过于平淡,平淡得几乎没了戏剧冲突,个别的细节还有一些琐碎。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拍的电视剧都属于慢热型,可能开头并不吸引你,只有你耐着性子钻进了故事中,杨氏电视剧才会显现出它的魅力来。

  最近一部部爱情电视剧火爆荧屏,《别了,温哥华》、《浪漫的事》、《一米阳光》夺人眼球,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让人们再次将视线转向幕后的几大导演及他们的作品

  赵式言情剧:拿爱情说“事”儿

  近日,继《像雾像雨又像风》、《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之后,当红导演赵宝刚又推出了一部都市言情剧———《别了,温哥华》,着实在荧屏上火了一把。

  从1991年起,赵宝刚执导拍摄的连续剧,包括《过把瘾》、《东边日出西边雨》、《像雾像雨又像风》等等,几乎每一部作品都是以爱情为主题,而且每一部都笼罩着浓浓的忧郁、凄美,《别了温哥华》也不例外,但细细品味,你不难发现赵宝刚最喜欢的是拿爱情说“事”儿。

  赵宝刚自己也曾表示,爱情只是包装,他是想透过爱情说他想说的东西。在《别》剧中,他希望用一个女主角离家出逃的悲剧故事,反映新移民的社会问题。无疑,这也增加了《别》剧的观赏性,剧中有优美的温哥华海滨的风光,有独居异域风格的街道、家居、餐厅,这些都为拍出一个浪漫的、悲喜剧言情故事渲染了气氛。与十年前的轰动一时的《北京人在纽约》的移民题材相比,这部剧虽然写的是一个滞留异国他乡的中国女孩的爱情故事,但真正想说的则是新一代华人移民的社会问题,因此剧中除了感情,还会牵扯到大量异国法律、非法移民、跨国追杀等问题,对新一代移民的关注点也主要是他们精神上的痛苦,而不是生存压力和苦难。有了这样的主题,赵氏的言情剧似乎少了几分的“轻佻”,更增加了几分凝重与回味。

  海岩:背叛、占有、死亡 言情剧的典型综合征

  海岩剧包裹着的其实是一颗敏感得有点脆弱的心,弥漫着世纪之交的都市年轻人的普遍情绪:背叛、贪婪、占有、脆弱、死亡……而这些,既是海岩屡屡赚取观众眼球和泪水的法宝,也是海岩作品长盛不衰的“典型言情剧综合症”。

  综合征症状一:背叛

  海岩的笔下很少有终成眷属的爱情,虽然他小说中的每对恋人都有坚守承诺的勇气。而这些苦命恋人之所以无法长相厮守甚至阴阳两隔,惊人一致的原因几乎都是由于背叛!无论是《永不瞑目》的肖童,还是《玉观音》中的年轻女警察安心,他们都有过背叛,安心的一次对丈夫的无心背叛,给自己带来无穷无尽的痛苦,以至于终其一生,她都要为这一行为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而肖童则因背叛兰兰的爱与家庭,心甘情愿地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综合征症状二:占有

  强迫占有的结果必然是失去,失去的结果必然是复仇。毛杰对安心的感情就是如此,燃得热烈,但是也死得惨烈。钟宁对杨瑞的由爱生恨并最终心态失衡也正是由于强烈的占有欲望,《永不瞑目》中兰兰对肖童的感受情也是如此。

  综合征症状三:死亡

  死亡几乎是海岩作品永恒的主题词,在海岩笔下,死亡往往不是意味着一种救赎或解脱,而变成了一种对生者的拷问和苛责。

  海岩、赵宝刚作品几多相似?

  都是造星大师

  先说海岩。袁立:袁立把《永不瞑目》中欧阳兰兰的骄横个性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让观众过目不忘。徐静蕾:徐静蕾因出演海岩戏《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而成名。她在剧中饰演了警察吕月月,一头美丽长发,清纯的表情,让众多观众迷恋。胡亚捷:他在海岩的第一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便衣警察》中脱颖而出。他饰演的警官以一脸正气和英俊潇洒迷倒了一片女观众。陆毅:他扮演的《永不瞑目》中的大学生肖童使他一夜之间成为了超级偶像。他参与了众多形象代言和偶像剧的拍摄,但人们最喜欢的还是《永》剧中精彩表演。苏瑾:苏瑾柔美中不失棱角的脸庞,正符合《永不瞑目》中警察欧庆春的个性特征。苏瑾一炮走红,成了娱乐圈炙手可热的明星。同海岩以往的作品一样,《玉观音》又是一个有“蓄谋”的造星工程,大胆起用新人担纲。安心的饰演者孙俪虽初上荧屏但其表演饱含激情、真实投入,颇具专业水准,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

  赵宝刚执导的影视剧,一直在造就大腕,剧因演员出色的表演而更加精彩,演员也因演了他的剧而更加走红,从王志文、江珊到许晴,如今又有了新的爱将陈坤和李小冉,最令人叫绝的是,央视女主播赵琳竟然在他的召唤下,舍弃高贵的殿堂,成了剧中的女一号。而在此剧开播之前,这神秘的新人竟是一个最大的悬念,不能不有炒作与造势之嫌;而女一号也的确不负众望,让人们再一次赞叹赵导的“造星”本事,如此这般,真可谓一箭双雕。

  制造悬念

  海岩小说一直以悬念迭起、扣人心弦而闻名。《永不瞑目》是如此,《玉观音》也是依旧延续着海岩的一贯梦幻式爱情+悬疑案件式的叙事风格。《一米阳光》一直让人猜测着川夏是个怎样的女人,她是真死还是假死,剧中几对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结局到底如何……

  赵宝刚的作品同样融入了“海岩式”的悬念,很多看了《别》剧的观众,都情不自禁的被丝丝入扣、悬念迭生的情节所吸引。与过去的都市言情剧相比,《别》剧更加戏剧化。在此之前,赵宝刚曾与海岩合作的《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别》剧在情节铺排的过程中同样充满了紧张与悬念,剧中任小雪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女孩,她的经历,她的情感一直牵动着观众的心弦,而余世雄的跨国追杀更加让人惊心动魄。

  凄美又唯美的爱情

  海岩、赵宝刚的爱情剧都是凄美又唯美的。观众不会忘记,在《过把瘾》中描述方言与杜梅从相识、相爱到相斥、相离,其中充满了沟沟坎坎、恩恩怨怨,当他们再次相聚,知道彼此在各自生命中的意义的时候,方言却患了不治之症,这种阴阳相隔、生离死别,才使得爱情这样的锥心刺骨。

  言情大师赵宝刚、海岩深谙其中的道理,赵的《东边日出西边雨》、《像雾像雨又像风》、《别了,温哥华》,海岩的《永不瞑目》、《一米阳光》也充满了同样悲情的色彩。但这种爱情又是唯美、动人心弦的,让观众看的涕泪横飞。(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敬 唐小清 赵宇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