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商场做足 消防"软硬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百、新大新、天河城、中华广场等广州各大商场和中信广场等高级写字楼,发现这些场所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硬件设施随处可见,就连扶手电梯的底座都“武装”了自动灭火喷头,而且工作人员都受过防火培训,人人会用灭火器。

  【商场】楼顶电梯底座都有防火器

  记者在天河城广场内发现,消防栓和消防柜随处可见,每楼层的主要人行通道两端或中间,几乎放置了消毒面具、灭火器等消防用具。这些消防栓和消防柜的开口处,都醒目地贴着白色的封条,并有物业管理公司的检验章。这些消防栓和消防柜上,还贴着一张“消防设施、器材保养检查记录”的白色小纸条,纸条上清楚标明这些消防设施的检验时间,并有检验人员签名。而且,每座手扶电梯的不锈钢底部都装上了防火的自动喷洒口。

  在北京路的广百商厦和新大新商场内,同样随处可见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商场各层天花板上还根据消防规定布满了防火自动喷洒口。透过消防柜外面的玻璃,记者清晰看到柜内放置的灭火器和防毒面具。此外,记者还留意到,就连商场墙角零星出现的电线头,也都用黑色绝缘胶布严实地裹了起来,并全部卷向墙内。每周用烟测试自动喷头

  除了按照消防规定做足软硬件的消防设施外,新大新公司和中华广场的有关负责人也都表示,商场内都设立了专管消防工作的部门,并建立了火灾应急预案或疏散预案,且每日都会对各类消防设施进行例行检查,以保证这些设备安全有效。

  新大新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向文告诉记者,新大新商场内的自动喷淋器是由专业公司护理,每周都要进行试用,例如拿烟头在喷头下燃烧,以确认出现状况时喷头会及时反应喷淋灭火。黄向文说,以往一些老商场出现火灾,多是由于商场内的电线断路、老化造成,为了防防范于未然,新大新早在几年前就按照消防规定,将商场内所有的电线全部换成了如今的阻燃电线,这种电线即使放在火里也烧不起来。定期搞演习培训员工档主

  除了防火设备有保障,广州各大商场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基础“消防人员”。新大新黄向文表示,公司内的所有员工,包括专柜的促销人员,都具有基本的消防知识,会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中华广场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广场除了对管理人员每月进行消防专业培训外,每年至少两次对广场内所有档主和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培训,每年举行2次大型的消防演习,对于场内铺面施工等容易引发意外事故的现场,都会有专门负责人跟进。天贸南大有关人士也表示,商场定期都会做消防安全检查和防火演习,在商场内不少地方都挂上了防火知识的宣传告示。

  【写字楼】中信女保安演示“扑火”

  中信广场是广州的商业建筑标志,也是广州消防工作重点检查单位。记者昨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消防工作较完善,每个消防设施门可随时打开,走火通道中无货物堆积,也没有看到商场和办公楼有人抽烟。中信广场管理处消防主管李东周先生介绍,在商场和办公楼,任何业主或租户装修时,必须要用难燃的消防材料。无检验标志的木材,一律不准通过广场货梯运上去。

  记者在采访时,正遇一位女保安巡逻至此,遂问李主管:女保安会不会使用消防器材?李主管二话没话,当即通知女保安演示扑火过程。一名女保安迅速将将消防设施门启封,拿出卷好的消防管向前扔出几十米,然后拿着消防管的接口迅速将消防管的接口对上,拧开开关,然后再跑到前面拿着消防枪准备扑火。女保安的这套动作干脆利落,让过往的顾客和采访记者不禁连声叫好!(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