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手机》令相爱人互相提防“宝贝”使人对爱情失望 当代爱情,真那么可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本报记者陈晓黎
  近日,正在上映的《恋爱中的宝贝》,成为无数有情人的选择。上映第一天上海的票房就超过80万元,北京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30万元。原以为抱着玫瑰牵手看爱情片是挺浪漫温馨的事儿,可是不少年轻人却大呼上当:天哪,这爱情竟然如此可怕?

  爱情,从来是古今中外艺术家最执著的主题。作为观众,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表现爱情:或者有情人终成眷属,或者有情人在恶势力的压迫下以死抗争。不管喜剧、悲剧,也不管是灰姑娘还是公主,爱情本身总是美和善的象征。而李少红导演似乎对这种表现没有兴趣,她更在意的是现代工业社会里一个与灵魂遭遇的故事,表现的是爱情中一个人的心理空间和她的精神空间。她要用《恋爱中的宝贝》对现代人的爱情做一次解剖和洗礼。但看起来她真把年轻人气得不轻。究竟是《恋爱中的宝贝》让人可怕,还是现代人的爱情受不起惊吓?

  笔者相约本报几个年轻的记者朋友谈谈观看这部影片的观感,或许对人不无启发。

  影院门可罗雀,“宝贝”显然不受宠。

  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王磊——令人失望的恋爱

  “你穿着防弹衣、戴着头盔,一不留神还血肉横飞。”

  以前听说老一辈的爱情拉锯战,时间之长令人难以想象。听了《恋爱中的宝贝》的台词,恍然大悟,这个“快餐爱情”时代,虽然逃过了时间折磨,却依旧无法抵抗爱情另一种形式的“壮烈”。看来任何时代,爱情总是能找到办法折磨人,来显示它的威力的。

  爱情,真的那么可怕么?3个主要故事“杂乱”地被电影语言剪辑组合,“恋爱”似乎只是把爱情的状态展开来给大家看。只是一盘捡来的录像带,宝贝就这样爱上了黄觉扮演的男主人公,“黄觉”的妻子和他的朋友偷情,父母在“酝酿离婚”;因为一口水,宝贝结识了一位老书虫,他成天以书为友,念叨着“我的一片天地”,唯一的爱情就是暗恋女子15、20、30岁的相片,为了宝贝一句“我要永远跟你在一起”,气绝;因为电子游戏,宝贝和陈坤扮演的第二男主角有了一段缥缈的情感,“陈坤”终于没得到爱情的光顾。宝贝因为爱情非要有个结果,竟剖腹死了。

  通过周迅惴惴不安的眼睛,电影列举了爱情的结局:爱情,不是背叛就是死亡。在这个多情的日子里,情侣双双对对掏100元,再花105分钟,上了一堂“令人警醒”的多媒体课。个个面目狰狞地离开影院。如果说《手机》让相爱的人相互提防,那么《宝贝》就彻底让人对爱情失望,在这个过程、结局都不美丽的故事背后,观众的心开始血肉横飞:爱情真的那么可怕!

  陈熙涵——基于恐怖的虚幻

  对国产电影不太信任的我,因为对《天使爱美丽》抱有美好的回忆,所以和朋友一起去看《恋爱中的宝贝》。待电影放映完毕,两人扭头对视,均是面色铁青,目光呆滞。朋友气急败坏:“要我来说,这部电影可以叫《恋爱中的疯子》!”

  一个个人物出现又消失,一个个情节出现又剪断,不难看出,《宝贝》身上确实有《天使爱美丽》的影子。可惜的是,在法国那部温馨快乐的《天使爱美丽》里,可爱的少女像个点石成金的魔法师,让身边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多姿多彩,她相信简单,相信人是最真最宝贵的。在充满美好的奇幻色彩中,照片会开玩笑,玩偶会说话,相爱时的激动会让橱柜上的玻璃品集体抖动……

  一个非童话的电影出现了童话中所能实现的所有事情,如果说爱美丽在奇幻的气息中使他人感到幸福,那么,咱们的“宝贝”则在费解的奇幻中使人感到痛苦:她先是跑到黄觉家里搅得人家家庭破裂,然后又莫名其妙出来个老头,老头站在梯子上拿书,宝贝忽然说了一句“我要永远跟你在一起”,老头一激动,从梯子上一头栽下来,死了;最莫名其妙的是陈坤的那个片段,莫名其妙的宝贝跑去找到了莫名其妙出现的陈坤,几乎什么话也没说就莫名其妙到了床上,宝贝还很有兴致地偷看陈坤洗澡……

  “你穿着防弹衣、戴着头盔,一不留神还血肉横飞。”这就是《宝贝》中的爱情,一场基于恐惧的虚幻。

  邢晓芳——提个醒,挺好

  《恋爱中的宝贝》这几天仍在上映,但据说票房不尽理想。“2·14”那天,这部影片刷新了申城多家影院的票房纪录。

  但记者在上海影院看到,“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当街击倒”的远不止主人公。20:50,7号厅有近十分之一观众中途退场,散场时大部分人表情失望、郁闷。

  情人节当晚《宝贝》一片影城多个场次满座,不少情侣手捧玫瑰花,排队购票。然而,从片头中恐怖的黑猫直扑面门开始,这部被寄予无数甜蜜期盼的爱情片似乎拐了弯,直奔惊恐梦幻的效果而去。

  亮灯后,一位女观众就在位子上大声说:“总算完了,这算什么啊!”引起不少附和声。一位男青年边走边骂:“50元一张电影票,真不值。”虽然也有观众表示:“电影故事还可以,手法也很新奇,但看完电影觉得特别压抑。”

  老实说,记者完全能够理解观众在看片时的种种“非愉悦感受”,但是恰恰是这部不那么轻松、不那么甜蜜的爱情片给记者留下了某种超现实主义的震撼。

  在物欲迷离、人与人缺少沟通的都市生活中,寻找纯粹的爱情,完全可能是一次付出血肉甚至生命代价的危险游戏。有李少红给蜜罐子里泡出来的一代人提个醒,挺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