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散打》:老怪修成道?(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黯然销魂

  打斗戏完全以实战的形式来传达出散打的要点“快准狠”,每一次拳手的倒下都极有震撼般的质感。

  在网上看见徐克最近的图片,以往的神采奕奕完全不复得见,曾经辉煌了整个香港电影史的老怪如今愁眉不展,显得几分衰老和几分憔悴。2003年年初上映的《黑侠2》票房口碑两败北,徐克大侠的差劲表现着实让人怀疑了好几年。不过,徐老怪就是有一种不气馁的精神,三两下又鼓捣出一部以散打为题材的动作片《散打》,居然还是在年初上映,《散打》会不会遭到同样的败绩?当年徐克以《笑傲江湖》在华语武侠片立下不败之地,其后更是横刀立马称雄武侠题材领域。影片《散打》能否让徐老怪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呢?

  可能是认为没有值得自己亲自出手的好剧本,近几年来徐克的作品多数是找别人导演,自己来监制,《散打》也不例外。麦子善这名香港著名“刀手”这几年似乎迷上了做导演,一发不可收拾地执导了五六部电影,包括去年大受好评的《黑白森林》。比较瞩目的除了徐克外,三大散打冠军共聚一堂主演本片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噱头。影片剧本完全可以称之为俗套,事实上每部打拳的影片都避免不掉这个嫌疑,永远都是拼搏向上最后力克强敌勇夺冠军的套路,中间还少不了一点情情爱爱来调和阴阳。好在比起其他的自由搏击或者拳击之类的擂台故事,本片讲的却是史无前例的散打,多少也算是颇具新意。
很难说《散打》就完全属于徐克一个人的心血,虽然据说徐老怪向来都很“独断独行”,作为本片导演麦子善就算没功劳也有苦劳。其实本片的文戏便可能是出自麦子善之手,一种冷冷的理智感是麦子善比较拿手的,他还很喜欢通过人物关系以及环境因素等来制造张力,把影片结构打散通过剪接重新构筑新的结构。本片不完全沿袭平铺直叙的手法,偶然的会把少许剧情拆散放置后面来说明。坦白来讲,尽管在结构上动了手脚,由于对一些不重要的初赛之类的剧情直接跳过发展,为本片赢得了不少宝贵的胶片时间,让本片依旧显得非常的洗练简洁。

  据说本片徐克是看见桑伟淋的几场散打比赛后突发其想的结果,对散打这种从未有人搬上大银幕的题材,喜欢吃螃蟹的徐老怪肯定为了如何表现散打的精髓而伤透了脑筋。这恐怕也是本片制作历时两年的原因。毕竟徐大侠擅长的是眼花缭乱飞天遁地
天马行空的飘逸飞扬的动作场面,面对如何描写散打这种实战性打斗场面的高难度挑战,就算是喜欢创造的老怪大概也会产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但是“鬼才”徐克果然是不负盛名,以往武侠片里最重视的动作设计这次反而被冷落,徐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镜头上,让每一记重拳击出时看上去更有力量和速度,让每一次交锋都显得更为真实惨烈凶险。徐克再度刷新了自己,本片的考验对于时刻都在追求创造和新意的徐克来说无疑是一次突破。

  除了镜头制造的视觉冲击感外,剪接的功效绝对是本片的第一大功臣。有趣的是,身为本片导演的名剪接师麦子善通过快速剪辑把画面重叠在一起,令得打斗场面更具有了全面而且极其凶猛的感觉,最值得赞叹的则是全片的节奏也调动得非常好。镜头感加上剪接的完美搭配,全片里的打斗戏不再是以前的神乎其技飘渺多姿,完全以实战的形式来传达出散打的要点“快准狠”。每一次拳手的倒下都极有震撼般的质感,每一记击中肌肉产生的颤抖都显得无比真实而悲壮,所谓的激烈战斗,所谓的扣人心弦在打斗中被呈现得淋漓尽致。本片里的打斗场面是全片最大的看点和最精彩之处,绝对是近几年来最精彩的动作片,影片的武术指导却是一位寂寂无名的马中轩,这倒让人好生意外了一阵。
当然,光靠动作场面显然是无法支撑一部电影的,虽然本片里的文戏并不出彩,可是女主角的出色表演和导演的努力控制,还是使文戏颇为可观。文戏的存在和成功驾驭使全片激烈节奏的动作戏得到了很好的调节,起码让观众有了一个可以喘息的时间。比起同样是力争上游的打拳故事———《少年阿虎》在动作戏以及文戏的错位,本片简直犹如完美一般,两片之间的距离天差地远。文戏对影片的调节作用是相当大的,阳刚的散打故事在一段爱情的衬映下平添了几分柔情蜜意。

  不能不说的是本片的三名男演员全部都是职业散打冠军级高手,各自在擂台上的表演都全情投入其中,只是文戏就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