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看“名人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14 解放日报

  《福布斯》为何要评“名人榜”?此榜是否可信?如何看待名人榜?为此记者走访了《福布斯》负责人、部分上榜者、专家和业内人士。

  为何要评这个榜单

  福布斯上海新闻社社长范鲁贤:《福布斯》之所以评这个榜单,是觉得它具有社会经
济意义。范鲁贤认为,中国的影视、体育、出版、传媒等行业,近年来逐步走上产业化道路;在此进程中必然会诞生一批名利双收的明星。他们的收入状况,折射出的是该产业的发展状况。如果有社会资本有意投资这个领域,这个榜单可以成为他们的某种参考。举例来说,影视演员在榜中占有最大的比例,说明影视产业目前的发展相对趋热,同时竞争也相对激烈;相比之下,作家中仅余秋雨、海岩、郭敬明三人上榜,说明出版行业的业态还较平稳,同时又有较大发展空间。范鲁贤最后表示,《福布斯》“名人榜”今后将一年一评。

  榜单数据仅为“评估”

  中国第一份“财富榜”制造者胡润:搞这样一份榜单难度很高。中国名人的收入渠道很多,有时还很隐蔽,难以估算。现在《福布斯》方面的解释是:他们列出的“收入”其实是明星所创造的商业价值,其中部分要缴税,部分要交经纪人、演艺公司,还有相当大一部分用来维持“明星”身份以“扩大再生产”,真正拿到手的钱肯定少于榜单所公布的数字。另一方面,《福布斯》也承认,由于大部分中国明星对收入讳莫如深,他们只能进行“估算”。事实上,美国许多杂志都会评此类榜单,不同媒体公布同一个艺人的收入有时也有很大出入。

  名人对榜单态度各异

  采访当中,余秋雨选择了回避;而舞蹈演员黄豆豆则相当坦率。虽然榜单公布的“550万”与他实际收入相去甚远,但他对记者说:“这样的评估说明的是我的实力,也说明我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分析之所以上榜,主要是因为去年他国外的演出较多,而《福布斯》是参照国外媒体的报道确定明星“影响力”的。黄豆豆说,他觉得上榜对他是件好事,说不定因此能吸引企业家投资他的舞蹈事业。

  反映的只是商业效应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晓虹教授:明星们钱赚得多,老百姓早已知道,算不上什么新闻。至于文体明星的所得并非靠艰苦奋斗、而只是靠天赋机缘这一点,周教授说这是文体产业的特点。这个产业的成功者能获得巨额收入,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具有合理性,因为他们对经济的推动力确实很大。国际影星、歌星的收入都远远超过他们本国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一个人赚钱多少,往往不能和他对社会的贡献构成正比,反映的只是商业效应。

  对“名人榜”不要当真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香港有不少报章杂志每年公布名人收入排列榜。上榜的人,拿多说少了的,偷着笑;拿少说多了的,双脚跳。但也没有多少人会当真,大多一笑了之。因为公布出来的身价和报酬,都是主办者猜测估算的。在香港,艺人拍几部电影、演几出戏、发几张唱片,都是公开可查的;但拍广告就不一定算得清了。还有,某人即使身价百万,但在戏中仅是数天客串,就不一定有这样的价了。香港的社会公众,对这类内容大多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不会当真。

  名人榜不涉隐私权

  上海东高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丁石好:文化名人的收入排行榜,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是一种流行的做法。但是这些收入只是主办方的大致测算和评估,而这些收入是税前还是税后,是否包含经纪人开支等等,都是问题。因此它们自然不具有法律上的效应。正因为这种收入评估属于“一面之词”,未必揭示真实情况,因此它们也就与“隐私权”无关。至于是否会引起法律诉讼,丁律师个人认为法院受理的可能性不大。其实敏感的问题在于:这种收入公布会否成为核税的标准?但是核税是一项严肃的以事实为依据的工作。只要这些文化名人合法缴税,就不必有什么忧虑。本报记者吴海云李光一徐繰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