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路疏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48 今晚报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南迁的古物又被决定从南京向“大后方”疏散。

  疏散路线分三:最先的一路,运到湖南,再转运到贵州;第二路是水路溯江而上,经汉口运到四川;第三路是旱路运到陕西,再转四川。

  第一路文物,以曾参加过英国展览的八十铁箱为主体,加上其它精选的文物,塞入铁
箱内,运到长沙岳麓山,存入湖南大学图书馆。但长沙看来也不保,1937年12月,绕道桂林,奔赴贵州,在安顺找了一个华岩洞迁入国宝。

  第二路采用水旱兼程办法。水陆由南京航运到汉口;11月20日开始,12月8日完成,找了一个洋行仓库存放。但不久南京陷于敌手,武汉吃紧。1938年1月,把汉口文物又往重庆搬迁。但因长江枯水,等到秋天才全部搬到重庆。不久重庆又被轰炸,运渝文物必须搬出,就把它们运到乐山安谷乡(找了七个庙宇)存放;陕西汉中准备运川的文物,也一并迁到安谷乡。到1939年9月19日,运乐山文物全部运毕,设立了一个故宫博物院乐山办事处。

  由旱路从南京运陕的古物(第三路),是分三批运走的,共有七千多箱,包括文献馆的大箱和国子监的石鼓等。路线是由南京装火车到徐州,转陇海线到陕西。从1937年11月27日开始抢运,到12月20日完成,共运7286箱,先存在宝鸡。到1938年2月22日又由宝鸡运往汉中,全部用汽车,到4月10日运完。但一个半月后,“政府”又让把汉中文物运往成都。汉中到成都路程565公里,但途中只有渡口,没有桥梁。一辆车要走三天,最多是半个月。1939年,应该运往峨眉的文物,才分别存在峨眉大佛寺及武庙,成立了故宫峨眉办事处。(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