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学生解压 "发泄墙"立得有创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媒体报道说,南京一所中学要建“发泄墙”,为压力大的学生提供合法发泄场所,供他们“敲打”。笔者属支持派———这堵墙立得有创意。

  目前我国初中生心理不健康的约为15%,高中生约19%,比例和绝对数量相当惊人,生理成熟早而心理成熟晚,这已成为让人头疼的社会问题。成绩不好自杀啊、早恋早孕啊、校园暴力啊,屡屡见诸报端。这堵发泄墙,让我们看到有中学准备突破板脸说教的旧套套,
要将帮学生“减压”真正付诸行动。

  战国时孟子向齐宣王说王政,醉心声色货利的宣王,推搪以“寡人有疾”,这位“寡人”不仅“好货”还且“好色”。孟子并不立刻板起脸来教训一大篇好色亡国的道理,反以大王好色的风流佳话去“吊”住他,听得宣王“欲罢不能”。由此可见,就连帝王也有要宣泄忏悔或者找心理医生的时候。而孟子,无疑是位很懂心理学的指导老师。

  我们从两位古人的经典对话还可以推导出:一,人皆有压力,而且压力如果不妥善处理,可能不仅是个人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了;二,对好货的人,引之以货;对好色的人,安之以色———所以缓解和宣泄压力的方法要以正确引导为主。而孟子之于宣王,颇似学生之于发泄墙。

  墙作为一个物化发泄渠道,是进步的表现。不过还是要给修墙提个醒:学校提出的“敲打”二字简单得让人一头雾水,面对光秃秃的墙怎么个“敲打”减压法?难道还要列出个“注意事项一二三”:只准敲打,不得施用其他发泄方式?倘若真有十分压抑之学生在上面涂鸦“我爱某某某”甚至“大不韪”的话,老师们又当如何来“善后”?可别让这堵墙变成了老师和学生的两难选择。像孟子那样“不动声色”地将压力化解掉,那才叫高。(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