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首部规范词典问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路艳霞)《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近日面世,百名语言文字专家历时11载、九易其稿,使我国第一部规范词典最终问世。

  这部由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李荣、许嘉璐担任首席顾问,曹先擢、柳斌、胡明扬等担任顾问,原国家语委委员兼语文出版社社长李行健任主编的词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要求,严格遵照国家颁布的所有规范编纂而成的。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全面体现落实了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比如严格按照汉字规范标准审定字形,严格按照《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规范“词形”,严格按照《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标注读音,部首和笔画检字等全部按已有的规范处理。比如,为了执行有关科技术语和计量单位的规范标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将原释义中的“白血球”改为“白细胞”,“心肌梗塞”改为“心肌梗死”。又比如“肖”一直作为“萧”的简化字用,现在规定两个字各有其独立意义和读音,“萧”意为“冷落;缺乏生机”,不得简化成“肖”。肖读音为去声,动词,意思为“相似;像”。

  词典还注意吸收时代共识,并体现到词义的解释中,全书共收单字13000个,收词目68000条,而词目中当代新词语、新义项就超过4000条。如在“熊掌”词条中明确提示:“为保护野生动物,国家有关法规禁止把熊掌列为食品。”在“虎”的条目下加注了“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内容。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还把语言使用中容易出现错误的问题用“提示”指出,在这些词条的末尾伸出一只“小手”,用图标方式进行提示。比如词典提示到:“仗义执言”不要写为“仗义直言”;“万古流芳”不要写为“万古留芳”。在“内地”词条下提示:“‘内地’的反义词不是‘外地’,而是‘边疆’或‘沿海’”。针对小学生学习中的理解,词典提示说:“鱼”“生”当偏旁使用时,最末的“横”要写作“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