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宦门子弟错立身》古剧新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薇)亮相于首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载誉于第二届中国昆曲艺术节、磨砺于高校演出市场的大型昆剧《宦门子弟错立身》,将于本月27、28、29日晚在首都剧场再度公演,以其轻松、有趣充满现代人文关怀的视角展示古老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这部《宦》剧文本出自《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是迄今为止存世最为久远的戏曲剧本之一,至少有400多年没有舞台改编演出的记录。北昆在策划该剧之初,就决定了“既是要
演给专家看的,更要满足观众的价值取向”的双重定位。

  该剧由于其特殊的故事结构,保存了戏曲史上金中都至元大都历史时期诸多的文化信息,被前辈戏剧艺术家欧阳予倩先生评价为“《宦门子弟错立身》……摆在世界喜剧群里和莫里哀、莎士比亚相比也毫无逊色。”根据这一信息,改编者采撷早期学术成果宋杂剧绢画《眼药酸》的造型,设计了一段哑剧表演,使之熨帖地融入故事结构中,看来兴趣盎然。

  改编本还根据2002年底学术界刚刚挖掘出的宋杂剧时代《针儿线》“科范儿”,别出心裁地将其安排到戏中戏里,使原剧本旧有的廉政察访的线索,陡然提升到反腐倡廉的高度,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同时又是改革开放以来以喜剧形式反映“反腐败”主题最为独到的艺术展现。

  由于该剧在音乐唱腔设计上采取挖掘昆剧中稀有曲牌加以提炼,再与新创曲牌相结合的手段,在听觉上给人一种生疏而不生僻,新奇而又古香的艺术感受,这不仅让相当一批专业人士称奇,更让普通观众倍感新鲜,听得兴致盎然。

  去年11月,北方昆曲剧院借参加第二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机会,携带《宦门子弟错立身》在江苏的昆山、南京、扬州等地进行了巡回演出,获得极大成功。观众统一的感觉就是不累、轻松、有趣、够味。在随后召开的首届中国昆曲国际论坛上,权威专家们也给予了极高评价。

  该剧特别聘请了江苏昆剧院副院长、青年艺术家柯军担任男主人公完颜寿马一角,他与“梅花奖”得主史红梅饰演的王金榜珠联璧合,让观众欣赏到了当今最优秀的昆剧青年演员的艺术才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