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农民增收从就业入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广州市通报将从18日起举行“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在各种名目繁多的招聘会中,这个专场,大概是第一次面向广州农民,所以显得比较引人瞩目。

  农民问题最近关注度比较高:春节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被称为“一号文件”的《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其中心内容就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2月1
0日,国土资源部对外宣布,将实施国土资源听证制度,拟征地项目的补偿标准和安置方案、拟定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方案等,都必须依法组织听证。

  统计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3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年均增长4%,仅为城镇居民同期收入增幅的一半。农民收入连续七年增长缓慢,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少见的,已经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最突出问题。

  如何促进农民增收,“一号文件”把思路投向农业内外,也就是说既要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把农业和农村内部的文章做足,又要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在农业和农村外部寻求增收途径。

  广州是一个以城市市民为主体的都市,但同样存在着农民增收缓慢问题。此外,广州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一张20年前的照片表明,今日的中央商务区环市中花园酒店、白云宾馆一带当年就是农田,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广州城市化的步伐———也使许多农民失去了赖以为生的土地。这使得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在近年来显得突出起来。

  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广州的现代化也是不完整的。全市267万多农民,并不是个小数字。他们中,需要转移的富余劳动力也多达50多万。如果说,此前,有关部门针对农民举办的培训,是增加他们的劳动技能,提高广州农民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的话,组织专场招聘会,则是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就业牵线搭桥。广州近郊农民普遍耕地较少,靠农产品增收非常有限。在此背景下,广州农民家庭每增加一个就业指标和机会,一家农民就有了增收的可能。从这点说,为广州农民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也是结合广州实际,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行动。(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