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黛玉竟裸体示人,另类十二钗引来骂声一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09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形象大使——新金陵十二钗评选活动”即将在南京展开,某网站上的“另类金陵十二钗”却让喜爱《红楼梦》、喜爱“十二钗”的南京人们跌破了眼镜。昨天上午,一个名为《充满争议的忧郁人体艺术:另类金陵十二钗》的图集出现在了千龙网上,只见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十二钗个个除去罗裙霓裳,以裸体示人。如此另类的十二钗,在让观者眼前一亮的同时,也在艺术界、红学界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

  十二钗网上宽衣解带

  记者在千龙网站文化频道的首页看到,“裸体十二钗”的图集被和人体彩绘、专题老照片的图集放在一起。打开网页一看,记者眼前一片“玉体横陈”!金陵十二钗被画成了十二位一丝不挂的裸体美人,背景则配以亭台楼阁、雕栏曲径,表明人物所处的位置是在大观园中。

  画家显然注意到了要表明人物的不同身份,如林黛玉、巧姐就显得纤瘦一点,薛宝钗、李纨、贾元春则丰满多了。而由于无法用服饰来表明人物身份,画家还采用了一些小道具来告诉观者自己画的是谁。比如裸体的黛玉手拿着花锄在“葬花”,宝钗举着“纸扇”在“扑蝶”,李纨旁边立着一个裸体男孩,说明是在“教子”。除此以外,12位美人神态相似,表情哀伤,发髻、体态和眉宇之间分明是一派现代人的模样。

  据了解,这一组裸体十二钗最早出现在去年6月份上海顶层画廊举办的当代艺术家孟文曦的《<红楼>图像》展上,当时虽然引起了一定的轰动,但仅仅局限在艺术界内部。此次登上千龙网站后,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和兴趣,截至记者昨天下午6点钟发稿,这一上午9点多钟才贴上千龙网的图集的点击率已经达到了一万八千多,名列当日文化新闻阅读量首位。

  艺术评论家:这是滑稽的模仿

  孟文曦是一位现代艺术家,“另类十二钗”是他的一个重要代表作品。那么“裸体林黛玉”这样的作品究竟是表达作者的现代艺术观念还是哗众取宠之作呢,记者采访了著名美术评论家李小山。

  李小山指出,“裸体十二钗”是一个表达艺术家自己观念的作品,在阐释艺术家自己对于《红楼梦》的理解,“正如电视剧《红楼梦》中的陈晓旭是一部分人心中的林黛玉,越剧《红楼梦》中的王文娟是另一部分人心中的林黛玉一样,裸体的十二钗是孟文曦自己的理解。其中的含义不言自明,是对讲述封建大家庭的原作的一种反讽,用现代人体裸露的、健康的观念去展现或是取代传统的、病态的美人形象,流露出艺术家浓浓的现代意识!”对于孟文曦“扒光”十二钗衣服的极端创作方式,李小山倒并不是特别认同,他指出,孟此举其实是在模仿法国的艺术大师杜尚给蒙娜丽莎“添个胡子”的举动,前者当然是个经典,而让十二钗一丝不挂却不算是个新鲜的作品,可以说是一次“滑稽的模仿”!

  红学家普遍不能接受

  南京的红学家众多,记者昨天还为此采访了几位红学家,专家们普遍对“裸体十二钗”表露出抵制的态度。

  刚刚出版小说《曹雪芹》的红学家王永泉说:“大多数人不能接受用裸体来表现十二钗。裸体画创作可以用在别的题材上,但不能用在表现主题严肃的《红楼梦》上,两者之间的风格相差太远了!”红学家王涌坚则指出,历代画家为了画好十二钗,会花很长时间来研究人物性格,研究人物服饰、发型,反复读《红楼梦》。

  虽然说,不同的人对红楼人物有不同的概念,但经过一代文豪曹雪芹的描写,对个中人物的理解大多类似,比如提起林黛玉,每个人想到的都是王文娟那样的形象一样,用裸体来表现根本无法使人接受!王涌坚说:“我佩服这位艺术家的创作力,但我肯定他没认真地看过《红楼梦》!”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