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视觉享受冲击听觉效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25 解放日报

  女子十二乐坊,忽然成为近期乐坛最时髦的一个词。而在国内,继讲究包装的上海“民乐三女杰”之后,上交也在新年演出中尝试由四位靓女乐手用电声提琴组成类似英国“磅辣妹”的时尚组合。随着今日女子十二乐坊到沪展开两场内部展演,它也将成为一根“导火线”,让民乐、交响乐时尚化的种种努力与各种理念展开碰撞。

  好听好看是21世纪音乐发展趋势

  女子十二乐坊总策划及制作人王晓京:有人称十二乐坊为“声色场所”?说这种话的人肯定不了解民乐,也没看过我们在日本做的专辑。单说12件乐器,编配合理容易吗?我可以这么说,十二乐坊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出来的,日本人曾经尝试过,最后还是认输了。中国音乐要走向海外不容易。十二乐坊既不是民乐,也不是流行音乐,是中西融合的音乐。乐手们也不是“花瓶”,不仅外表靓丽,更重要的是全部是高等音乐学府毕业,每人至少会两三样乐器,基本素质很高。十二乐坊的出现开拓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从视听上改变了人们对民乐的欣赏习惯;不仅让从事民乐的乐手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也可以让外国听众能更快了解中国民乐。21世纪的音乐肯定要求既好听又好看,这才能有市场,也可以说是一种发展趋势。

  古典音乐首先应聚集“人气”

  上海交响乐团总经理陈光宪:近两年上交多次与流行歌手合作举办演唱会,近距离地与观众打成一片,也引发了一种思考:交响乐到底往哪里走?观众不会老停留在原有的欣赏层面,总希望有一点新东西。这个新不是对古典音乐的颠覆,而是形式上的新。以前交响乐团全都正襟危坐,给人的印象是高雅严肃的。除此之外,我们可不可以增添一点与观众沟通的东西?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定位和好的结合点,曲目和包装都还没有固定,我们不讳言是在学“磅辣妹”。只要观众喜欢,我们还会继续探索。欣赏层面更宽泛是现代社会的潮流,任何新的艺术尝试都应宽容地看待。

  说它是一种“轻民乐”更恰当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曲之一何占豪:我不反对新的形式。听众有不同层次不同需要,音乐的不同品种适应了这种需要,这条路走不通会转向调整。但我反对“女子十二乐坊是拯救民乐的一种途径”的论调。其实,说它是一种“轻民乐”更恰当,相当于歌曲中的通俗歌曲,与高雅音乐、严肃音乐不能互相替代。说它是21世纪音乐趋势,我更不同意。音乐是表现人类精神世界的,除了消遣功能,还担负着唤起民族时代精神的作用。我们不能走入另一个极端。艺术既是商品又不是商品,价值最终决定于对社会的意义。一时销量很好,不意味着比其他艺术品种水平高。实际上,站着演奏对技巧要求是降低的,更适合演奏轻松愉快的乐曲,表达深刻感情则比较困难。如今包装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不过这些还是应该起辅助作用,否则观众还不如去看时装表演和舞蹈。

  追求更长久的“红”

  上海“民乐三女杰”之一、二胡独奏家马晓晖:“十二乐坊”

  的火爆,我在日本有所体会。中国民乐能通过这些“漂亮面孔”赢得那么大的市场效应,我打心眼里高兴。不妨用开放的眼光来看待这群姑娘,因为音乐本身无高低雅俗的鸿沟。不过,她们的“新”目前更多还是在形式上、或者说包装上的,过一两年也许会有更大进步。创新得再厉害,也不能丢了音乐的灵魂。包括我自己,从APEC会议上“民乐三女杰”走红以来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民乐本身的新意上,包括创作、经典曲目演绎和合作样式的新意上,能够跟时代形成一种真正的呼应。我最近到美国求学,也期盼着能从中找到答案。

  女子十二乐坊是我国第一个签约海外的中国民乐团体,也是第一个打进日本的华人乐队,成立于2001年6月,由12位科班出身的年轻女乐手组成。她们的音乐会整场都是站立弹奏,充满激情活力。迄今为止,乐坊首张专辑《美丽能量》在日本销量已突破200万张,连获20个金奖和10个白金奖,由此在日本掀起中国民族乐器热。本报记者张咏华伍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