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荷花奖”月底绽放沪上 民族舞成今年新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3:16 扬子晚报

  中国舞剧最高奖“荷花奖”将于本月底“花”开上海。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入围决赛的舞剧《霸王别姬》、《末代皇帝》、《篱笆墙的影子》、《额吉》、《梁祝》和舞蹈诗《母亲河》、《沂蒙风情画》、《云南映象》共8部作品将于2月29日至3月8日在上海进行14场公演,以决出最后名次。

  本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共有西藏、青海、内蒙、辽宁、湖南、广东、云
南、山西、山东、上海、北京、天津等12个省、区、市的12台舞剧、10台舞蹈诗共22台剧目参赛。经初评筛选,有5部舞剧和3部舞蹈诗入围决赛。

  在这项中国舞剧的最高赛事中,却不见江苏舞剧作品的身影。记者昨天就此询问省歌舞剧院崔新院长时,他对此的解释是,“荷花奖”征选入围剧目时,当时我省作为精品工程来打造的舞剧《早春二月》正在参加文化部全国舞剧汇演,所以没来得及送去参加“荷花奖”评选,所以出现了江苏无一剧目参与角逐“荷花奖”的“尴尬”。

  本届比赛舞蹈诗的数量和质量与往年相比有明显进步。专家认为,舞蹈可以按照戏剧情节或别的方式结构为“剧”,但舞蹈的特长毕竟不是叙事而是抒情,因此,它更具有诗的风格。独特的民族风情无疑是本届“荷花奖”舞剧诗令人惊艳的一大亮点。

  普米族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母亲河》是该族第一个大型史诗歌舞剧,普米族的歌声是中国乃至世界音乐史上从未被发掘过的艺术珍品,舞蹈作品撩开了普米族人苍远神秘的面纱。杨丽萍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该剧是诞生在云南这块神秘土地上的又一力作。来自滇山村寨的数十名本土舞蹈演员,用他们极其质朴的歌声和肢体语言,展现了彝、苗、藏、傣、白、哈尼和佤族原创乡土歌舞的魅力。(邢晓芳 张皓 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荷花奖新闻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