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海雪原》疑问之一:旧船票能否登上新客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2:21 时代商报

  如果讲到当年的电影《林海雪原》,“杨子荣与座山雕”不仅让年长一些的观众耳熟能详,后来又因其小品中的形象,也广为年轻人知晓。若干年后,把这段“经典”由荧幕搬向荧屏,并陆续在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由于其中扮演白茹的演员童谣被打事件而收视走红。可还是有人质疑“这张旧船票能否登上观众心中的客船。”

  据了解,电视剧《林海雪原》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为了添加新意,进行了大胆的
改动,但仍然有观众反映其是摆脱不了“新瓶装老酒”的俗套。“新”剧中杨子荣有了一个叫“槐花”的初恋情人,但由于杨家太穷,槐花最后被父母卖到东北,与一个叫“老北风”的土匪生下了儿子。后来,“座山雕”将这个孩子抢走并认了儿子,但当他知道这个孩子是杨子荣初恋情人的儿子后,不惜将孩子当成人质威胁杨子荣。由此,一些观众认为这一大的改动使得原著中精彩的敌我斗争转向恶俗的个人恩怨,人物的动机掺入了不够纯洁的因素,这样刻意“编”出的戏剧性反而很虚假。年轻一点的观众则受原著影响不大,普遍认为就是借了一个历史背景的壳讲述“放之四海皆准”的故事,只要故事性强怎么改都可以。

  上些年纪的观众一定记得当年电影《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他将一个多面的战斗英雄演得非常到位。杨子荣13岁开始闯关东,做过多种苦工,且广泛接触下层社会,因此对东北的风土人情、行帮黑话有所了解,非常健谈、活泼开朗。据了解,有专家评说,电视剧中的“杨子荣”虽然外形及打扮都非常接近电影版,但感觉上演得有点生僻,黑话说得一点也不到位,“难怪电视剧中关于杨子荣的特写镜头安排得特别少。”

  至于其它的情节,当年曾拍摄过《赵尚志》和《雪城》的导演李文歧表示,在剧中会保持原有的经典内容,而他在剧中设计一些新的线索,主要是想尝试从更人性化的角度来诠释座山雕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反面形象,避免那个时代平面化的人物塑造。同时,有个人情感因素的进入,也会使人物的行为动机更为丰富可信。

  不管怎样,电视剧《林海雪原》近期就会登上辽宁电视台,到时能否重现昔日经典,观众自有定论。本报记者 孟园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