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宁火灾:"草庙"距乡政府仅数百米却成盲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2月15日凌晨5时起,由浙江省海宁市黄湾镇五丰村老年妇女周和珍、卢娟英、卢珍宝发起,神汉陈建良主持,在本村非法搭建的60平方米的简易草棚内,进行所谓的“普堂忏”迷信活动,祈望“年老死后能顺利到达阴间”。

  参加迷信活动的50多人,除神汉陈建良为男性外,其余绝大多数为老年女性,平均年龄72岁。下午2时10分,草棚西南角草扇突然起火,棚内人员涌向朝南开启的小门,慌忙逃生
中,挤倒支撑草棚的毛竹,草棚随之倒塌燃烧……不到5分钟时间,草棚化为灰烬,40人被烧死或窒息而死。那么多本该享受幸福晚年的母亲、奶奶,因为迷信“普堂忏”,竟在憧憬未来的虔诚和愚昧中踏上了不归路。这是多么惨痛的悲剧!

  国务院有关部门已在16日赶赴五丰村调查处理。目前,善后工作平稳进行。

  “记家庙”三建三拆,曾经严管;“草庙”距乡党委、政府大院仅数百米之遥,却成工作盲区发生火灾事故的草棚准确地讲是一座“草庙”。

  记者了解到,草棚所在位置原是当地“记家庙”旧址。该庙在1966年拆除,改建为小学校舍,后因建筑破旧,拆房改为耕地。5年前,当地部分村民提议重修“记家庙”,但未获批准。后来一些村民在这里私自搭建了3间砖混结构的违章建筑,从事封建迷信活动;2000年以来,当地政府两次拆除这些建筑,但不久村民又搭建起来,2002年5月镇政府第三次拆除后将土地复耕。2003年6月,由当地3名中老年女性村民发起,在原址上重新违章搭起3间草棚。据介绍,草棚搭建以来,当地村民已在此进行了六七次名为“普堂忏”的迷信活动。

  从火灾中侥幸逃生的五丰村孙大娘心有余悸地说,草棚里群体性“普堂忏”活动已搞过多次。在发生这次事故的前一天还进行了一整天,一直没有人阻止过。

  黄湾镇及五丰村的干部为什么对此熟视无睹?是不是因为草棚不是瓦庙就可以放手不管?面对省政府负责同志和记者的责问,乡村两级干部的回答如出一辙:“没看到”、“不知道”。然而,草棚有60平方米,位于村子居民楼边的承包地上,十分扎眼,距离乡党委、政府大院也不过三五百米之遥。

  时下正值干燥春季,对于这样大规模的村民集聚活动,有关镇村领导干部视而不见,更没有防患于未然,因此,一旦灾难发生,便失去了应急调控和处置能力。

  农村非法迷信活动,不仅仅在海宁五丰村存在;只靠简单的取缔、整顿难以奏效,还须加大引导力度

  此次特大火灾事故揭开农村迷信活动的冰山一角,且反映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政权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在2月16日上午召开的浙江省委常委扩大会上,有省委常委一针见血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些地方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国平说,对封建迷信活动,我们一贯态度鲜明,坚决取缔。这次惨祸反映出部分群众认识迷信活动还有一个过程,要以此为鉴,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取缔、整顿农村非法迷信活动和场所。

  “记家庙”的反反复复说明:农村非法迷信活动仅靠简单取缔、整顿,是难以奏效的,还必须加大引导力度。农村中老年女性是“草庙”不倒的支撑者,它使我们思考:谁来关心农村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呢?!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分析说:“农村很多老妇人相夫教子使命完成了,也没有特别的爱好,闲暇时间多了,没有办法打发日子,孤独感不断累积,孤单中她们会去寻求寄托……全社会尤其是政府部门要从这件事情得到启发,正确引导,真正地关心老年人!”

  看来,对于封建迷信活动,不能止于简单的打破、一味的取缔,符合农民生活需求的创造和建设,着眼大众精神生活的引导和疏导才是治本之道。(记者 鲍洪俊)(来源:人民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