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潘塔尼之死激起千层浪 禁药是"谋杀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将会有3万至4万车迷在前环法冠军潘塔尼的故乡亚德里亚海滨小城切塞纳蒂科参加这位意大利车王的葬礼。在缅怀这位34岁陨落巨星的同时,人们不禁要质疑他的死因,再次掀起寻找过去几年车坛一连串噩耗症结所在,人们最后还是将罪魁祸首锁定在违禁药物上。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广受关注的自行车运动再次遭浩劫就不足为怪了。

  潘塔尼上周末他死于里米尼的一家旅馆里。从尸体检查来看,他死亡的直接原因可能
是脑积水。但调查者认为他死前情绪极度紧张,自杀或用药过量都是可能的死因。

  自行车运动一直和兴奋剂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类固醇的面世,运动员掌握了通过药物刺激竞技状态的手段。自行车运动的一系列兴奋剂丑闻可追溯到80年代,但这些问题在90年代才被揭露出来。

  在1998年的环法大赛期间,警察在费斯蒂纳车队队医的车里发现了大量禁药,结果整个车队都被清除出该次顶级赛事。意大利警方于1999年、2001年和2002年展开了突袭行动,结果发现很多自行车运动员仍在使用违禁药物提高成绩,尤其是使用红细胞生成素(EPO)为甚。专家表示,使用像红细胞生成素这类违禁药不仅是体育欺诈行为,而且可能危及运动员的生命。从2003年开始,至少有8名自行车运动员神秘死去。调查表明这些车手的死因大多是心脏病发作或心脏衰竭。

  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些运动员的死与兴奋剂有直接关系,但医生担心,兴奋剂虽然可以将成绩提高12%,却会使运动员身体承受超负荷的压力。检察官拉法埃莱表示,现在仍有成百上千的运动员由于使用兴奋剂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拉法埃莱说:“数千名年轻的自行车运动员为了冠军梦而不惜一切代价,我尤其担心那些职业运动员可能遭遇与潘塔尼相似的悲剧。”(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