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诗词送别臧克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08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诗词送别臧克家
  本报记者报道 55年前臧克家为纪念鲁迅而作的诗《有的人》,昨天成为追悼会上送别诗翁臧克家最好的挽歌:“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在臧克家心中的感情天平上,友情的砝码是重于亲情的。他曾说:“朋友是我支撑感情世界的半壁江山。只可惜随着年华的流逝,许多至诚至信的老友纷纷离去。”以往曾送别朋友的臧克家,昨天被朋友送别。在棺木中的臧克家宛若神话中的老仙人,神情看上去非常安详,嘴角似乎还挂着一丝微笑。八宝山大告别室内外再次成为了鲜花与悼词的海洋,巴金、季羡林、魏巍等人的挽联寄托着老友的哀思,黄菊、白菊、郁金香奉献于逝者的灵前。“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的黑色挽联,高高悬挂在诗人遗像上方。

  昨天上午9点刚过,第一告别室外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安静地等着最后再送诗翁一程。有的人是臧克家的朋友,有的人只见过臧克家一面,甚至有没见过面的人从全国各地赶来。以诗歌来缅怀臧克家的并不在少数,“六十二年酸甜苦辣相伴人生路,二十四节阴晴寒暑思念到天涯”,是夫人郑曼的泣挽;“百岁哲人典范,千秋诗国长城”,是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高占祥的敬挽;“老马抬头百年诗才酒胆,重毛明志万古坠地凌霄”,是后学的撰书……这些诗词,写在纸上,飘荡在风中。

  一位名叫北雪的中年女士在臧老的遗体前声泪俱下地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易别离/相见难/忽如一夜雪花残/遍是愁眉泪眼/迢迢千里/心如马/何处锁雕鞍/春已归/人未还/昨日玉琢雕碧树/日照中天/玲珑堪画/赵堂子/四合院/一枝瘦影海棠边……”而后三个深深的鞠躬,静静地离开告别室。她告诉记者,1993年她曾带着孩子来北京与臧老见面,臧老热情地招待了她,与她聊天、说诗,谈论诗歌的创作,临走前还送了她一本书。“臧老在我的心中是一座丰碑,他的人品、诗品是那么高尚。后来我还来过几次北京,但都因为臧老身体不好没能再见。想不到11年前的那次见面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北雪2月5日晚听说臧老去世的消息,第二天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了一首诗悼念臧老,从西安站了一个晚上赶来告别。上午10点40分,臧克家的灵柩在儿子、女儿的护送下,走出告别室,走向诗的天国。

  摄影/本报记者陈柏1

  作者:陶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