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片先睹为快 美人草激情如梦郁金香水土不服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7:42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号称“法国娱乐大片”的《芳芳郁金香》举行了看片会。在沉浸于影片所拍摄的欧洲风光的同时,到场记者议论纷纷———在“骇客”风行的今天,这部情节设计颇显老套的“英雄救美”式的“古董翻拍”电影究竟还能不能吸引大家的目光?法式幽默来到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

  《芳芳郁金香》刻意安排了许多“娱乐元素”,一扫欧洲电影艺术气质而直奔“娱乐”主题。其中着重强调武打和法式的幽默调侃。只见这位芳芳帅哥不断上蹿下跳,几场打斗好像一场场剑术表演,整部影片中出现的武器除了剑就只剩下土枪和火炮,对此多数观众只是一笑了之———看惯了中国功夫片中成龙“真功夫加搞笑”的武打设计的观众,恐怕会觉得芳芳的武功不够“炫”。而如果你曾经被美国大片中人机大战的“科幻加特技”所迷惑,恐怕又会觉得芳芳的功夫不够“酷”。为了突出芳芳的机智勇敢,导演在让演员打斗的同时还不断打“嘴战”,当然可以说这是影片的特色,但由于演员从头到尾说个不停,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演员表演的张力,同时也导致观众耳朵比眼睛还忙,看完影片一位影迷自言自语道:“这娱乐片怎么看着这么累呢?”

  《芳芳郁金香》是响应电影引进“多国别、多风格、多题材”政策的首部法国分账大片。但是路易十五时代的故事,从1907年起已经第三次被搬上银幕的“骑士传奇”经过重新包装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习惯于“美式快餐”的中国观众是否有耐心去电影院享受它?这已成为看完片后众记者心中最大的悬念。

  本报记者 即将于3月5日上映的电影《美人草》昨日举行了看片会。故事由一个邂逅展开,在沉静的叙述中完成,剧中知青年代的背景使得主人公的命运多了一份独特人文质地,而其表达的爱情的共性又使得整个知青年代似有似无。

  这是个简单的故事,简单得可以用“一个人遇见了另一个人,之后发生了一些事情”来形容,但它又是复杂的,复杂得就好像是一个“无缘也是缘”的玄理。对于这种复杂性,导演通过《美人草》的开头和结尾不同的陈述来予以着重说明。相同的场景,不同的结局,前后呼应,昭示着命运玩笑的一面。这是导演在整部影片中表达自己态度的地方,在更多的时候,导演只是远距离地引导着人们看这个激情入梦、美人如草的故事,为了保持叙事的平静氛围,这部影片甚至没有借助音乐来煽情,这反倒让影片具有了某种力量。尽管影片在探讨“偶然”的可能性,但是也通过知青被山竹扎伤死去、团队之间的冲突和斗殴再现了无序、迷茫的知青岁月,只不过因为笔墨点着得恰到好处,让人感觉不出历史的残酷与个人命运的突兀。

  摄影师转做导演的吕乐对影片的掌控上还是很见功力,演员舒淇以自身的努力证实了她可以将一个清纯的知青演得很出色,而刘烨塑造的北京知青形象也很到位,稍嫌遗憾的是影片后半部分节奏有些缓慢,感觉有些拖沓。(王岩萧扬)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