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公主上舞台 京剧还世界一个中国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24 新华网

  率先打破今年演出市场平淡开局的是京剧———中国京剧院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将于3月中旬在保利剧院连续推出12场新创大型京剧《图兰朵》。中国京剧院和演出承办方北京歌华太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何以有足够的信心在演出市场淡季,以一台新创京剧打开市场?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京剧院院长、该剧编剧之一吴江。

  还世界一个中国公主图兰朵

  几年前,著名导演张艺谋制作的实景歌剧《图兰朵》在太庙上演,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魏明伦的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紧随其后,借势发力;之后中央歌剧院又将歌剧搬上北京舞台;如今,一个全新的图兰朵公主又走上了京剧舞台。难道这个几百年前的奇女子真的能带来票房奇迹?

  吴江说,中国京剧院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首要原因是目前演出市场存在国外文化产品倾销的局面,它们对我们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特别是青少年,他们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屑一顾,而热衷于接受和模仿外来的东西。对文化人来说,这是一种悲哀,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来说,更是一种隐患。要改变这种“贸易逆差”,必须拿出我们自己的文化产品,盘活文化资源,既占领国内市场,又向海外市场输出。图兰朵是世界性题材,是各国主流社会所熟悉的人物形象,容易在世界舞台产生认同感。

  吴江说,中国京剧院没有简单把原剧照搬,而是拿出了一个21世纪中国人创造的图兰朵。通过这个戏,要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文化,让中国的年轻人重新认识京剧。

  为观众提供审美“超市”

  京剧发展了300年,靠的是观众。然而如今,观众的欣赏口味变了,变得难以琢磨。京剧如何满足现代观众的审美要求?与京剧打了50年交道并尝试京剧改革的吴江,在《图兰朵》中,实现着自己对美、对爱、对京剧的理想。他说,这部戏如同为观众提供了一家审美“超市”,其中的商品有规模,上档次,可以各取所需,《图兰朵》能满足观众多元化审美需求,因此,它的观众面应该是很大的。

  吴江认为,今天的观众需要大信息量的冲击,需要强烈的节奏感。京剧在视觉、音乐、舞台整体效果上,既要保留原有的美学特征和本民族性,又要紧跟时代向前走。如果我们能够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人们对审美要求的不断提高而去丰富京剧,京剧完全有能力赢得新的观众,走上国际主流舞台。

  据了解,京剧《图兰朵》舞美、服装制作精美;唱腔、舞蹈大胆革新,带给观众一个全方位的审美体验。电脑控制的灯光随着人的情绪和剧情不断变化。漂亮的男女主人公每场都更换服装,不同的颜色,不同的色调,不同的装饰,都经过细致的处理。戏的结尾处,当两人走出宫外,升到白云蓝天之际的时候,两个大披风一直拖到地上,把美做到了极致。唱腔方面堪称“强强联合”,不但有京剧传统板式和唱腔中的精华,还尝试将这部经典歌剧中的标志性旋律,如《茉莉花》、《今夜无人入睡》和京剧唱腔有机结合起来,使人一听到这个旋律,便会唤起记忆中的那个图兰朵。此外,重唱、合唱以及京歌,都不拘一格地在戏中使用。

  京剧完全可以走向国际市场

  市场是京剧发展的主体,而掌控市场命脉的却是人。从创意、创作、经营到演出都紧紧围绕市场运作的京剧《图兰朵》雄心勃勃:近期,要在北京等大城市演出市场中树立品牌,图谋打响国外主流社会的阵地战。稍远,则期待获得国家大剧院首演剧目的殊荣。

  目前,《图兰朵》国际化的题材和民族化的形式,已经获得了国际演出商和艺术节的青睐。据吴江介绍,华沙艺术节的艺术总监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图兰朵》,他本想寻找一台京剧,但是听说了《图兰朵》后,立刻对这个中国人诠释演绎的世界性题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认为本国观众也将乐于通过熟悉的人物来认识中国的文化。没想到,波兰周边国家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刻行动起来,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家已经开始和中国京剧院接触。不仅如此,一位以色列艺术总监在看过《图兰朵》的片花后,主动提出合作意向,他希望《图兰朵》不但能在以色列的剧场演,还要搬到户外广场演。

  谈到这些,吴江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京剧从表演、音乐到舞美、服饰,一切都深深地烙着民族的特色,但又具有包容性。把别人好的东西进行中国式的加工,才能促进自己的成长。(北京日报 石头)(来源:北京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