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本山对“恶意炒作”喊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见习记者 南南 特约记者 赵楠楠)2003年1月赵本山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向记者坦言:“在本届人大会议上我将提出一个限制娱乐新闻恶意炒作的建议。有些媒体为了提高发行量,捏造出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件,这样的事情需要管一管了。”赵本山还表示,如果有可能,他还要把群众选举人大代表的故事编成电视剧。

  为了了解赵本山“限制恶意炒作”的建议的具体内容以及他的想法,昨日记者多次拨打赵本山的手机,无奈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只好拨通了他的经纪人赵刚的电话。赵刚告诉记者,他并没有看到赵本山建议的具体内容,但听他说了“要限制恶意炒作”的想法。赵刚说,本月23日,赵本山将率领剧组到长春等地宣传《马大帅》,一圈走完之后,赵本山将随辽宁代表团进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召开,建议的具体内容也要和辽宁代表团商量后才能定夺。

  “受害者”:全力拥护

  张铁林:我举双手赞成,现在的娱乐报道太混乱了,尤其是去年。现在太需要一个媒体的监督机制来遏制这无法无天的恶性媒体炒作。为什么她(周璇)可以不到法庭?就是有媒体在支持着。我只是受害者之一,还有更多的受害者;去年发生的,今年明年还会发生的,就需要一个媒体监督机制来把这个娱乐圈的空气净化一下。

  “受益者”:集体沉默

  于娜(年前传出被包养传闻):对于炒作我们没有什么看法,能不能不要再问这个问题了。

  王海珍(因“张王恋”成名):我不接受采访。

  周璇(“皇阿玛性丑闻案”女主角):我很忙,这件事我已经不想再说了。

  张珏(“黄健中性丑闻案”女主角):我的事情当然不是炒作,是一个事实,这大家有目共睹的,并不是无中生有。他(黄健中)和家人为什么不敢出来回应我?就是因为他心虚。

  本报见习记者汤晓漪马奔余炳晨

  华君武张瑞芳姜昆等人纷纷表态:“我们支持赵本山”

  (记者梁平)赵本山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限制娱乐新闻恶意炒作的建议,立即赢得诸多知名艺术家的赞同。昨天下午,华君武、张瑞芳、姜昆等知名艺术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娱乐界恶意炒作的事比比皆是,已从过去热炒明星婚恋发展到今天赤裸裸地爆炒“性丑闻”,这种状况必须加以限制,净化娱乐界的风气。他们非常支持赵本山提交这个建议。

  今年89岁的著名漫画家华君武说:“我现在已经基本上不看那些小报上登的什么明星新闻了,这是因为我年纪越来越大,而报上的字越来越小;女明星的暴露照越来越多,娱乐圈的深度报道越来越少。有些记者的眼睛总盯着明星私生活那点事,无聊透了。传媒应该真正履行为读者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的重任,什么该登什么不该登应有一个标准。”

  电影艺术家张瑞芳谈到娱乐新闻恶意炒作这个话题时说:“我已是86岁的人了,按说这个年龄该超脱了,不会再去关心什么‘星闻’,只是我一辈子没有离开电影艺术,对娱乐界有一份感情,就会关注。说心里话,现在炒星的风气到了恶俗的地步,我们这些老艺人看不下去,往往在有些场合我们也会说这个问题,但没起到什么作用。”她表示完全支持赵本山。

  相声艺术家姜昆也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说到恶意炒作的问题时他认为,首先是传媒要自律;再就是明星要自尊。“娱乐新闻固然要强调娱乐性,但品位不能丢。最近娱乐圈出现的几个‘性丑闻’事件,简直成了‘报纸连续剧’,其中的一些人物自我感觉还挺光荣,四处游走,招摇过市,连做人最起码的羞耻都不要了。这种恶意炒作不仅败坏了娱乐圈的风气,也污染了社会风气。我对这种现状很忧虑,我要声援赵本山,大家共同来抵制、抨击这种丑恶现象。”

  学者:媒体要自律

  丁柏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首先,我觉得赵本山能提出这样一个建议是非常负责的表现,值得肯定。当前娱乐报道在值得肯定的同时,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一些媒体抱着增加市场份额的目的,不惜捏造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情来炒作,而且还是恶性炒作,这就是在欺骗和愚弄受众,是非常没有职业道德的行为,所以就像赵本山所说的那样,真的是“不宜炒作”,要规范新闻报道。另外,我觉得近一段时间的娱乐报道好像给予明星太多在性方面的关注,我们不是说不可以涉及,但要适可而止,娱乐记者不妨也做一些负责任的文艺批评,一些有自己的思考、有深度的报道。

  李幸(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一些恶性炒作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归根到底错不在任何人,就在媒体本身。虽然媒体在恶性炒作事件中有时候充当了被利用的角色,你们也会说娱乐圈就这么大,你不报道别人也会报道,可是能因此就逃脱责任吗?不可以,你们为什么在报道前不弄清事实的真相就一味卷进了谣言的洪流呢?目前,中国还没有新闻法,杜绝恶性炒作,我们只能靠记者和媒体自律,这就更加要求我们的记者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本报见习记者胡芳

  炒作“大师”的辩护词

  邓建国:正准备开设炒作系“我不知道赵本山建议中‘恶意炒作’是如何界定的。不是通过假新闻或者伤害别人来进行炒作我比较赞成,娱乐圈绯闻的炒作,全世界的媒体都需要,娱乐如果少了这种炒作,就谈不上‘娱乐’了。”邓建国认为,想通过媒体达到伤害别人、打倒别人的那种新闻不是炒作,而是欺骗。在他看来,周璇与张铁林的性丑闻算不上炒作,只是周璇利用媒体伤害张铁林来达到某种目的。张钰和黄健中的性丑闻事件也算不上炒作,“如果张钰在媒体的监督下通过法律向黄健中讨一个说法,让黄健中受到法律的制裁,那媒体近一段时间的报道就是一种‘舆论监督’。”在邓建国的眼中,炒作就是花很少的钱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他认为国内炒作最成功的就是他的电影《红苹果》万人开机仪式。

  对于赵本山反对新闻炒作的建议,邓建国似乎很不赞成,“近日我正申请开通新闻炒作系,如果赵本山的建议被采纳,我的一切筹划肯定要受很大的影响。”

  张纪中:遏制恶意炒作而被读者冠以邓建国之后的第二炒作大师张纪中对赵本山的建议举双手赞成,“我是一个不喜欢炒作的人,外人看到我每天接受采访的频率那么高总觉得我在炒作,其实那是大众对新闻关注的所需,也是金庸作品的一种影响力。”张纪中说,类似于张钰式的恶意炒作,媒体应该坚决制止,“我特希望赵本山制止恶意炒作的建议能获得通过,这样可以还娱乐圈一片净土。”本报见习记者南南

  四大炒作案例

  唐季礼被指“陈世美”

  名导唐季礼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委托律师正式提出诉讼,状告杭州和成都两家媒体。2月3日,杭州某报刊登《唐季礼前女友痛忆往事:被他抛弃后我怀孩跳楼》一文。文章指出香港导演唐季礼前女友陈美芬是马来西亚著名的记者,唐季礼曾在1990年开始和她同居6年,后来怀有身孕的陈美芬因看到唐季礼和某女星躺在家中床上而气急跳楼,腹中的孩子没了,陈美芬也因此落下残疾。同日,成都某报以《唐季礼前女友:我为他跳楼致残》为题也刊发了。

  黄健中卷入性丑闻

  2003年12月初,女演员张钰向多家媒体声称她手头拥有两盒录音带和其他相关的证据,可以证明著名导演黄健中曾与她的一位“朋友”小霞发生了性关系。此事到现在为止仍然炒得沸沸扬扬,由此引发了关于娱乐圈“潜规则”的讨论,反响强烈。张钰也因此由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众演员摇身变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上一期节目的身价居然达到了10万元。

  “皇阿玛”性骚扰

  2003年6月28日下午,歌手周璇为小说《绝美》签名售书时,突然透露京城某位演皇帝的明星曾欲对她非礼。后又公开宣称该明星就是“皇阿玛”张铁林。张铁林勃然大怒,将周璇和刊登文章的《成都商报》告上了法庭。周璇因此事一夜成名。

  张艺谋看上王海珍

  2001年2月27日,全国各大报纸和网站纷纷以“张艺谋最中意的女友”为题,爆出张艺谋和模特王海珍的恋情。在以后的几天内,“张王恋”成了娱乐圈最热门的话题,一会儿是张艺谋送表当信物,一会儿又是“张艺谋探望王海珍生病的母亲”……搞得王海珍一天之内接到200多个记者的电话,但知名度就像坐火箭,“嗖”地上去了。一年多后,王海珍终于承认,自己跟张艺谋毫无关系。当初一切,全是公司炒作。本报见习记者小敬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