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邓小平》昨抵沪开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特约撰稿周宇红记者洪伟成李光一)由著名导演金韬执导的2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邓小平》,经过三年积极而慎重的筹备,已于昨日抵沪开始紧张的摄制;今晚,剧组将在上海浦东新区拍下第一组夜景镜头。昨天,记者在《邓小平》开机前夕的第一时间对金韬导演进行了独家采访。

  今年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0世纪的杰出伟人邓小平诞辰10
0周年。中国影视界将奉献一部表现这位历史伟人的重点作品———20集电视连续剧《邓小平》。为了确保此剧在今年邓小平他老人家100岁诞辰纪念日期间在中央电视台顺利播出,剧组目前正争分夺秒、心无旁骛地进行创作拍摄,以期向全国观众奉献一部纪实性和抒情性完美结合、既有历史感又有现实意义的主旋律电视剧。

  金韬介绍说,全剧着重表现1973年邓小平肩负历史重任复出,从江西紧急奉召回到北京协助周总理工作开始,期间历经粉碎“四人帮”、结束十年动乱、进行拨乱反正、国家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直到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国庆游行队伍,游行队伍中的大学生自发地打出代表亿万人民心声的横幅“小平,您好!”为止。剧本创作还经历过几番反复,原剧本涉及“文革”的内容有12集,目前拍摄的剧本只占8集篇幅,而把内容重点放在全党、全国拨乱反正,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引人瞩目的是,这部连续剧首次描写了邓小平与“四人帮”针锋相对的斗争以及粉碎“四人帮”的全过程。

  筹备拍摄《邓小平》是2001年定下的选题。当时,中央重大革命历史影视题材领导小组在北戴河召开工作会议,商量确定一批有历史价值的重大选题。会上明确提出,必须集中精兵强将投入拍摄制作,于2004年保质保量地完成《邓小平》。在确定选题后,在创作重大历史题材方面饶有建树的编剧王朝柱在有关部门领导的指示和关心下进入剧本创作。

  由于《邓小平》题材重大,内容丰富,涉及面又广,拍摄难度较大。关心和参与创作此剧的主创人员和有关领导,经过多次研究探讨,确立了创作的一根红线: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20世纪的杰出伟人。同时,《邓小平》又是一部艺术作品,要有引人入胜的故事和细节,要有曲折有致的矛盾冲突,还要区别于电影《邓小平》。

  电视剧《邓小平》将浓墨重彩地在荧屏上塑造邓小平作为一个历经磨难的老共产党人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生动表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三个历史伟人相互间的革命友谊,以及在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前提下的相互信任;同时也适当表现他们在理论和认识上的差异和矛盾;党内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若干观念冲突在剧中也有一定反映。金韬导演还透露,全剧将出现一百多位历史人物,但剧组遵循的一个创作原则是,凡是还健在的历史人物一般不应出现在荧屏上。

  扮演邓小平的是上海演员潘玉民,今年67岁,比卢奇的年龄更适合这一时期的邓小平。剧中毛泽东、周恩来的饰演者是古月、刘劲。金韬表示,我们这个创作集体拍过多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每个人都有强烈的责任感。按照计划,摄制组明日将转赴江西拍摄半个月,3月上旬再来上海拍摄,然后辗转深圳、香港,最后回北京。同时,另一支摄制小分队将到东北、华北等地拍摄镜头。

  导演金韬原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知名导演,现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属于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中的一员,与张艺谋、陈凯歌、李少红、顾长卫、何群、霍建起等人一起活跃在北京影视圈。金韬近年来执导过的影视剧有《胡雪岩》《潮起潮落》《长征》《激情年代》《公安局长》等;其中《长征》曾荣获第22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优秀导演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