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舍《茶馆》搬上荧屏:这次触电最“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9 千龙新闻网

  老舍先生的《茶馆》可谓家喻户晓。眼下,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决定把这一经典搬上荧屏。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茶馆》的剧本已创作完成,准备在河北涿州拍摄基地搭建“茶馆一条街”,并于今年下半年开拍。日前,该剧的编剧、著名女作家叶广芩接受了记者采访,并兴奋地说:“这次‘触电’是我在影视剧创作中感觉最爽的一次。”

  创作轻松准备难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剧本创作中,感觉最困难的是什么?

  叶广芩(以下简称叶):最困难的是在准备阶段,整个创作工程大约花费了3个月左右,创作基本没有什么困难,感觉很顺,这种“轻松”是建立在大量艰苦的前期准备上的。要在老舍原著的基础上,沿着他的路子走,尽量保持他的风格。在这期间,我读了很多书,包括《老舍全集》、《创作谈》等各式各样的资料。写的时候,有时感觉人物的命运应该这样发展,仔细一看,果然老舍是这样安排的,好像在冥冥之中与他形成了一种共同的默契。

  自身经历成优势

  记:那么央视为什么会选择你?

  叶:这个就要问他们了。但我估计,一是因为剧作中心从电视剧《全家福》开始就对我的水平比较认可;二是因为我是满族人,老北京,住过大宅门,家庭、经历都可以算是一个优势。

  我是满族叶赫那拉氏,所以经常有人嘲笑我是“八旗子弟的后代”,这为我的创作带来了便利。我可以把很多我所见、所闻写进剧本。

  舒乙对我最放心

  记:《茶馆》原本只是一出三幕话剧,现在改编成20集的剧本,增加了哪些内容?

  叶:首先要特别感谢舒乙,他对我十分放心。甚至说,《茶馆》的版权卖给了剧作中心,但只要是需要,你可以从老舍的任何作品中取材、借鉴。正是有了这样的支持,我才可以大胆挖掘老舍的精髓,发挥自己的想象。比如,在《茶馆》中有一个情节,两个逃兵想同娶一个媳妇,在原作中只是几句话带过。但我觉得逃兵的心态及小媳妇对于“小三口”的无法接受,这里面都大有文章可做,并且在老舍先生的一篇短篇小说中,对这一情节有详细的描述,好像是叫《第三者》还是什么的,正好用到电视剧本中。还有老总管太监娶康顺子为妻,太监那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心态,如何大摆宴席的闹剧,在原著中也没有提及,所以对这些情节都做了细化。但同时,改编老舍的戏,一定要严肃,不能戏说,不能脱离老舍的框架。

  黄宗洛想“走后门”

  记:剧本已经完成,反响如何?

  叶:反响还不错。华艺出版社的编辑看了两章,觉得很好,他们想出版这个电视剧本。最有意思的是黄宗洛老爷子,听说《茶馆》要上电视,所以给电视剧中心打电话,要求演松二爷。中心的领导说,“老爷子,戏里的松二爷从二十多岁到五十多岁,您岁数太大,演不了。”黄老爷子戏瘾给逗上来了,不干。甚至想走领导的后门,把这个角色“归为己有”。可见,剧本还是被人承认的。而且在写的这么多剧本中,我对《茶馆》是很满意的。(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