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小张慧科与张艺谋情未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06 千龙新闻网

  在张艺谋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女主角魏敏芝的表演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而该片另一主角———倔犟质朴的农村男孩张慧科同样让人难忘。昨日,本报辗转了解到已17岁的张慧科的许多情况———

  入学:沾魏敏芝的光读“精英”

  昨日下午3:00许,石家庄精英中学副校长艾印林介绍了张慧科入学的情况,他说:“张慧科14岁那年,他有幸和魏敏芝一起主演了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片中,张慧科那方脸阔嘴特别憨厚的样子,十分招人喜欢。1999年8月份,我们录取了魏敏芝来精英中学读书,并为敏芝父母安排了工作。后来,京城一家报纸‘打抱不平’地报道说:在《一个都不能少》中同样表演出色的张慧科,更是家贫欠债,无力上学。他们还刊登了张慧科‘我要上学’的大幅照片。”

  艾印林称:“京城那家报纸,是在批评我们只爱魏敏芝而疏远了张慧科。我们董事长翟志海看了报道后,怕引起更多的误会,索性决定:破例接收张慧科也来精英中学读书,并享受与魏敏芝姐妹同样的待遇。说白了,当初慧科能来精英中学,完全是沾了敏芝的光。”

  变化:生活“档次”陡然提高

  据了解,在拍完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后的第二年,即1999年9月,张慧科、魏敏芝这两个“土得掉渣”的农家孩子,高高兴兴来到省会石家庄。可是,他们刚到精英中学时,竟一下很难适应。

  与魏敏芝一样,张慧科也是张家口赤城县镇宁堡乡东栅子村的农家孩子,那里条件特别艰苦,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在参拍《一个都不能少》前,张慧科、魏敏芝从没走出过大山,更没坐过火车、飞机。拍完该片后尤其是在大规模宣传该片期间,这两个农家娃大喜过望地跟随张艺谋往来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大城市,还在首映式上讲话、给观众签名、出席宴会、为商家拍广告,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回当“明星”的滋味,两人的生活“档次”陡然提高。

  由于一直沉浸在当“明星”的滋味中,张慧科一来到精英中学,根本不适应。他嫌学校的生活条件,远没有跟随张艺谋住宾馆时吃的宴席那么好,他开始挑食,听课时注意力也老不集中,学习成绩老跟不上趟儿。无奈,班主任找张慧科谈心,又安排老师辅导他,这才让他慢慢安下心来。

  幸运:两次受张艺谋推荐

  在张慧科读初二时,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抗日题材电影《挣扎》,剧组到处挑选一个合适的小牧童,可找了上百个孩子都不如意。制片方找到张艺谋,在张的推荐下,剧组又来到河北精英中学找到张慧科。由于张艺谋的推荐,学校特批张慧科去长影厂拍片半个月。

  2000年初,同样是张艺谋的推荐,《红日出柏坡》电影导演又找到张慧科,邀他出演

  电影中的放牛娃,并和几位中共领袖配戏,场景虽不多,但要“出彩”。张慧科不负众望,他较成熟的演技使导演大为欢喜。

  理想:当一名足球运动员

  据了解,1999年9月张慧科刚来精英中学时,他的个子才1.45米,5年过去了,现在张慧科已长成1.74米的大小伙子,今年17岁,读高一了。

  与魏敏芝想当演员、导演的想法不一样,张慧科课余时间最喜欢踢足球。他的理想是当一名足球运动员。

  当初张慧科参演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时,导演张艺谋多次劝张慧科一定要先学好文化课,争取先考上大学。

  据艾印林介绍,张慧科的学习成绩很一般,属中等。艾印林叹息着说:“张慧科绝对不能像魏敏芝那样浮躁。现在,我们学校正在帮助他。”

  有幸的是,这些年来,张慧科、魏敏芝在学习上一直得到张艺谋的关注。老谋子不时打来电话关心询问他们。今年寒假后,张慧科的学习格外刻苦了。昨天他还拨通了张艺谋的手机,把今年的学习打算汇报了一番。他决心苦学两年争取报考大学,给艺谋叔叔一个惊喜!记者杜恩湖文

  《一个都不能少》

  水泉小学原先有三四十个学生,每年都有学生流失,现在只剩28个了。高老师探亲离开村子前再三叮嘱魏敏芝,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魏敏芝整天让学生抄课文,每天清点人数,谁要把学生弄走,就跟谁急,连村长的话也不听。学生见她人小,故意跟她捣乱。

  10岁的张慧科因家里欠债无力偿还,不得不失学到城里打工。魏敏芝记住高老师临行前的叮嘱,决心把张慧科找回来,她打听到张慧科城里的住处,单身一人踏上了进城之路,13岁的魏敏芝开始在茫茫人海里寻找他……(来源:华西都市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